凝聚“三为”文化 华能珞璜电厂彰显国企担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祎淼    时间:2016-12-06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重庆召开2016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现场会,授予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这是中国企联自2005年开展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以来,授予的第49家基地。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会长、重庆市原副市长余远牧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揭牌。


  珞璜电厂是由中国华能集团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兴建的现代化一流发电企业。珞璜电厂于1988年正式动工,经三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为264万千瓦,是全国首家引入大型烟气脱硫装置的火力发电厂,西南地区装机容量大、投资多、技术先进的环保型火力发电厂,也是重庆市最大的主力发电厂。近3年来,尽管电量同比大幅下降,但电厂保持了良好的盈利水平,在严峻经营形势下,文化软实力转变成了看得见的硬实力。


  尹援平在开幕致辞中,以“三个坚持”高度评价了珞璜电厂的企业文化建设。一是坚持与集团文化有机统一,打造特色鲜明的珞璜文化。二是坚持责任使命至高无上,在不忘初心中激发奋斗力量。三是坚持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凝聚企业发展的精神合力。她认为,珞璜电厂企业文化的实践证明,由企业文化构成的软实力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越大,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越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越明显。企业要想做强、做久,就必须建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适合自身发展规律的先进文化,从而使企业不管面临多么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以及任何变革和挑战,都能够保持创新和奋斗的激情,使企业生命之树长青。


  余远牧认为,“三为”文化不仅是珞璜电厂发展轨迹的真实写照,也充分体现了企业精神和内在特质。他说,珞璜电厂文化建设积淀深厚:一是将党建与文化建设融为一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二是企业文化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三是企业文化体系健全,特色鲜明,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载体,强化文化宣贯,深得广大职工的认同与喜爱;四是持之以恒、效果显著。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谷碧泉在讲话中说,支持基层企业结合所在地域特点,深化打造特色子文化,是华能一直以来坚持的一项工作。珞璜电厂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三为”文化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源于结合电厂实际,对华能“三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源于电厂在不同发展时期所形成的光荣传统,源于全体职工集体智慧和力量的凝聚。珞璜电厂在发展进程中的每一次跨越,都与重庆的发展密不可分,电厂始终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这一鲜明主题贯穿其中,社会贡献逐年递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为”文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辉对珞璜电厂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进行了点评。他说,实证研究和珞璜电厂的实践都表明,企业拥有强势的企业文化,绩效就会越好,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承诺和满意度也会更高。他认为珞璜电厂的文化建设有三个特点:一是传承,传承了华能集团绿色发展、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积极进取等经营理念,传承了华能总公司领导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二是发展,在集团文化、地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对自身所处环境变化的思考,体现“为员工谋取幸福”的人本情怀,发展出自己的特色文化;三是落地,通过采取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大家来“共识”企业文化理念,做到内化于心;通过将企业文化体现到文字、活动、制度、管理等各个方面,做到外显于行,推动企业文化很好的落地。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创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通过树立企业文化建设典范,发挥示范效应,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国工业报记者 陈祎淼)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