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流淌中国文化世界性


作者:仲书    时间:2011-12-18





说到中国酒文化,企业家都是艺术家。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们,中国白酒凝结了几千年的浓厚的中国文化,是中国软实力的很好载体,如果白酒在世界具有竞争力,其实就是中国软实力的外化,中国元素的世界性或许可以从白酒开始。


  2004年,从未接触过白酒产业的谢明,从泸州市龙马潭区区委书记任上调任泸州老窖。此前,泸州老窖董事长已数次变换,但都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公司困局。在政府机构历练多年的谢明有着难得的耐心,但日常的顺和并不代表他对工作要求不严。中国元素的世界性或许可以从白酒开始相对白酒品牌第一阵营的主要竞争对手而言,泸州老窖想要凭借在品牌、产品、渠道、运营管理乃至营销等方面的发力,超越对手还面临一定难度,但并意味着不去追赶。

“白酒是个充满生机的传统产业,也是最有可能出现世界品牌的中国产业。泸州老窖作为浓香酒的标准制定者,也是第一个资源整合者。”这是需要企业家文化内涵做底蕴而引发出来的魄力。由于中国的白酒品牌历来就存在“坐地为营”的地域属性,因此,联纵智达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施春建认为,未来5—10年,传统白酒行业由领导品牌及强势资本占主导、以地域白酒品牌股权投资为核心的多元扩张模式,会成为白酒市场洗牌、行业整合的最重要路径之一。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因为掌握着行业的大量信息,帮助自己做出了极为科学的判断。公司的规划战略中,持续做强白酒主业十分清晰;“种子型”业务与“分众化”业务的培育也在步步为营地推进。

行业人士建议:“白酒业是中国产业里有文化与市场双价值的产业。中国白酒是中国软实力的很好载体,中国元素的世界性或许可以从白酒开始,企业家要把中国软实力抓住。”白酒企业如果没有地理、区域品牌优势,消费者是很难相信你的实力的。泸州厂所在的地域,历史文化、人文情怀都非常浓厚,正符合“酒业集中发展区”产业链的内涵要求。于是,2005年,公司开始看重开发“白酒金三角”的地域概念。做酒的企业家都是艺术家酒,作为产品,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民众在精神与物质层面的消费需求。而白酒业是中国产业里有文化与市场双价值的产业。说到中国酒文化,企业家都是艺术家。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们,中国白酒凝结了几千年的浓厚的中国文化,是中国软实力的很好载体,如果白酒在世界具有竞争力,其实就是中国软实力的外化,中国元素的世界性或许可以从白酒开始。这个观点与谢明的新思考不谋而合。从生活方式上探索,让中国的品牌白酒走向世界,是机遇,更是艰难的挑战。谢明认为,白酒企业不能一味创新、盲目创新,而是要传承文化、创新发展。

我们走的是“双轮驱动”———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协同———“文化创新”的路径。关于创新的支点,泸州老窖选择了传承文化、创新发展。就是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双轮驱动;引导“适量饮酒、健康生活”文化方式。消费层次、饮酒方式的不断变化,自然要求企业在管理和理念上积极大胆的创新。泸州老窖要做成百年老店,既要保持国有控股的优势,更要减少决策失误。对国有控股企业传承的管理理念和制度要加以科学的改革。机制创新,保证文化软实力的实行。

企业高层一致认为,引领发展的前提是科学决策机制,积极参与市场的竞争,就必须解决人才问题。泸州老窖有个科学决策体系———外部董事多于内部董事,所有决策都必须上董事会。公司也是第一批实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承诺的股改方案也是最早的,当时承诺每年收益增长率不低于30%,也连续7年做到了。此外,公司对骨干营销商进行定向增发解决了销售瓶颈;对骨干进行了股权激励;在最困难的时候收购华西证券,解决了传统产业里金融人才不足的问题,也解决了资本难题。

关于“中国的元素是产品、品牌到文化的渗透”的观点,谢明的理解有着更深刻的意义。他表示:未来的中国,肯定要打造中国元素。企业从打造诚信经营、守信合法入手,政府从打造诚信政府入手。没有诚信,打造中国元素是不行的。

来源:中国企业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