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经验


时间:2011-12-15





  一是构筑共同愿景,发挥目标愿景的感召力。开滦集团以企业战略蓝图为导向,提出了具有感召力的共同愿景--“基业长青,员工幸福。”强调企业的根本使命和不懈追求,就是把开滦建设成为持续繁荣的伟大企业;就是不断提高开滦员工的幸福指数。这一愿景表达了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同步最大化的内涵,使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成为广大员工心中一股深受感召、衷心认同、齐心共筑的强大力量。


  二是重塑企业价值观,发挥价值理念的导向力。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中,进一步丰富核心价值的内涵,形成了“举力尽责,强企富民”的新时期开滦人的核心价值观,强调举力尽责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强调在举力尽责中实现目标、体现价值,在举力尽责中创造财富、获取利益、强盛企业、富裕员工,打造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价值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三是打造开滦金字招牌,强化百年品牌的传播力。在集团文化建设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提出了集团文化建设“五个统一”的原则,即:企业精神、企业宗旨、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目标愿景和企业VI的统一。与此同时,以资源型企业转型要在全国领先,成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转型企业为目标,强力打造煤化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开滦新时期转型发展的三大品牌,大力树立绿色开滦、文化开滦、平安开滦、和谐开滦的崭新形象,提升了新时期开滦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四是整合企业行为文化,提高企业文化的执行力。具体做法就是文化的制度化。开滦集团深入整合企业的行为文化,形成了以三个管理平台、一个保障系统为核心的“三加一”开滦企业文化管理模式。三个管理平台:一是“精细管理、双向控制”现场管理平台;二是市场化精细管理平台;三是安全文化管理平台。一个保障系统,即准军事化职业行为训练。开滦集团“三加一”管理模式的构建和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企业文化由理念层面向管理实践层面转换,为企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管理基础。

来源:中国企业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