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是男性还是女性?商务印书馆博物系列女性写作力量开始壮大

    人们常常把土地称作“大地母亲”,英文表达中也总会把地球喻为“Mother Earth”,关注地球起源的科学假说亦用“盖娅”来命名。似乎大家天然觉得,自然具有女性特质,拥有母性的力量。但在作家眼中,自然既有狂暴的一面,又有...
    2023-09-08
  • 儿童文学缘何在成年人中热了起来

    近些年,成年人阅读儿童文学的现象也在我国悄然兴起。比如,张炜、毕飞宇、阿来、梁晓声、赵丽宏等人创作的《寻找鱼王》《苏北少年“堂吉诃德”》《三只虫草》《梁晓声童话》(第一、二辑)《手足琴》等虽是儿童文学,但一些销售...
    2023-09-07
  • 《港漂记忆拼图》:打开文字以外的空间

    电子音乐、昆曲、科幻影片、纸质图书,如果融合起来会达到怎样的效果?《港漂记忆拼图》给出了一种尝试,在日前于此间举行的新书分享会上,《港漂记忆拼图》首次跟广大读者见面。
    2023-09-07
  • 北京地坛书市重启 40余万种精品图书展示展销

    地坛书市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2013年后,书市改在朝阳公园举办。为满足广大市民文化需求,北京市委宣传部决定重启地坛书市,作为2023北京文化论坛配套活动,进一步扩大北京书市影响力。
    2023-09-06
  • 2023年中国生态文学论坛举行 共议中国生态文学创作与机遇

    从古代“天人合一”思想,到《诗经》的“野有蔓草”“蒹葭苍苍”,再到巴金《鸟的天堂》,不同时代的作家记录了人类在不同时代对自然生态的向往与追求,实践证明,文学和生态之间是深层次的互动关系。
    2023-09-01
  • 《越喃汉英四文对照新辞典》在贵阳发布

    29日,首部立足于中越字词,将越南语、喃文、汉语和英语四种文字对照编纂的辞书——《越喃汉英四文对照新辞典》(以下简称:《新辞典》)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上发布。
    2023-08-31
  • 画廊、咖啡馆、包子铺……“可能有书”的书店里还有啥?

    “往前推30年,这里其实是个国营餐厅,叫风月楼,里面专门卖包子。后来它成了京城最著名的港式打边炉火锅店,但因其四合院木质结构,常年存在着安全隐患问题,就腾退出去了。”阅读文化空间创始人牛瑞雪讲述介绍,腾退出去之后...
    2023-08-30
  • 首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家书专项赛”将出版家书作品集

    近日,首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家书专项赛”(以下简称“家书专项赛”)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九位获奖选手分别获得小学、初中、高中各组别的前三名。
    2023-08-30
  • 伊北新书《娃儿》描绘普通人的波澜壮阔和细水长流

    随着电视剧《小敏家》《熟年》的热播,作家伊北及其作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新书《娃儿》日前在上海首发。作者透露《娃儿》的影视改编正在进行中。
    2023-08-29
  • 长篇小说《痴心三部曲》展现时代大潮中奋力拼搏的创业故事

    《痴心三部曲》描写了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家地方中小企业——河南鲁阳炭材长达30年的发展与进步。小说由“破冰”“苦恋”“圆梦”三部组成,再现了中小企业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奋勇搏击、不畏沉浮的气概。
    2023-08-28
  • 《广东摄影史1844-2020》在广州首发

      由广东省文联、中国摄影出版社、广州市文联、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广东艺术史》系列之《广东摄影史1844-2020》首发式暨摄影史学术研讨会,23日在广州举行。  《广东摄影史1844-2020》分为上中下篇,全书共有30多万字...
    2023-08-28
  • 让小读者听到文物说话 “神龙寻宝队”系列图书3年推出12册

    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谷清平日前在上海举行了以“探寻国宝秘密,畅游中国历史”为主题的阅读分享活动。她鼓励小读者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不断了解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脉络。
    2023-08-27
  • 场景化阅读《铁杵磨针》如何讲述李白的故事?

    三场原创儿童剧亦如期上演。《铁杵磨针》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少年李白调皮逃学、游历市井,后来在老奶奶“铁杵磨针”精神力量的影响下,刻苦学习,终成一代诗仙。
    2023-08-26
  • 《阅古楼 御刻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新书发布

    《阅古楼 御刻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全套书共16卷,分装在4个书盒内,完整收录了495方石刻的内容。被认为填补了我国传统文化宝库中书法艺术与石刻艺术相结合的空白。
    2023-08-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