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物到文创 “中国龙”在博物馆里玩“穿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1





  “逛博物馆时不仅发现带有‘双龙戏珠’图案的凤冠,还看到系列‘龙主题’文创,古今文化在这里结合。”在山东潍坊青州博物馆,“00后”田鑫玥一边拿着笔记本盖“龙形”印章,一边感慨“中国龙”在博物馆玩“穿越”。

  甲辰龙年前夕,博物馆里的“龙文物”格外引人注目。各大文博场馆纷纷抓住时机,策划龙年主题展,启动“寻龙记”“寻龙会”活动,大秀文物瑰宝中的“中国龙”,让民众在赏“龙颜”、寻“龙迹”中,重拾古老文明记忆。

  在中国首个县级国家一级综合性博物馆青州博物馆,带有“龙元素”的文物悉数亮相。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将举办‘寻龙记’活动,只要游客在馆内发现‘中国龙’元素,拍下视频或照片就能现场领取奖品。”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王谨霞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该馆现有馆藏文物6万余件,包括国家一级文物143件。其中,东汉“宜子孙”玉璧和龙兴寺佛教造像两大“镇馆之宝”均有“龙”的身影。

  记者在展厅内看到,由和田玉雕刻而成的东汉“宜子孙”玉璧,中央镂雕“宜子孙”三字,寓意“子子孙孙,宜家宜室”,出廓上方透雕双龙,游走于祥云间,活灵活现。

  乘梯而上,步入佛教造像艺术展厅,记者穿梭于数十尊青州龙兴寺遗址出土佛教造像间发现,不少佛菩萨三尊像都带有醒目的“龙衔莲花”纹饰。龙尾向上,龙首在下,口中吐出莲叶、莲花,托起两侧胁侍菩萨像。

  “这个图案是‘青州风格’佛教造像的典型特点之一。关于它的来源,学术界一直在研究,尚无定论。有观点认为,这是宗教信仰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产物,也是佛教中国化的表现。”青州博物馆副研究员、文创部主任王丽媛介绍说。

  文物里的“中国龙”形态万千,据此创作的龙主题文创持续“上新”,在博物馆“线上线下”热卖。

  故宫博物院的龙生肖手链、敦煌博物馆的守宝龙款书签、长沙博物馆的“龙凤呈祥”徽章等兼具艺术性、实用性,让年轻人爱不释手。龙作为经典的文化符号,正不断融入大众生活。

  “今年我们完整提取馆藏元青花云龙纹玉壶春瓶上的龙纹,设计创作了一款龙年纪念章‘祥龙献瑞’,同时也推出印有‘龙形象’的碗筷、灯笼、印章等文创周边。”王丽媛说,龙是中华民族具有代表性的图腾和精神标识。基于国人对龙的崇拜,与龙有关的文创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孔子博物馆,以馆藏龙纹为灵感创作的服饰颇为吸睛。孔子博物馆“孔博织造”负责人裘彩娟告诉记者,孔子博物馆收藏了自明清以来孔府旧藏服饰文物8000余件,他们今年结合馆藏服饰纹样,将龙的威严、吉祥与舞动之美融入到文创设计中。

  “我们创作推出‘龙之秘境’定制面料,设计了休闲西装、双面外套、马面裤等20套时尚百搭的服饰。”在裘彩娟看来,消费者穿上身的不仅是一件衣服,更是一种“文化”。

  对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教授张瑞认为,文博场馆围绕龙元素开展文创设计,把传统文化符号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有利于对外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张瑞说,文博场馆跨界做文创,是对文化进行重构和再创造,应有新意、有故事、接地气,激发大众对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学习欲望,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兴趣。“要找到合适的叙事方式,让文物借文创‘活起来’‘潮起来’。”(记者 赵晓)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