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推动鲁豫实施新一轮黄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0





  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调地区间利益关系的重要制度。近期,山东省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新一轮《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早在2021年,山东、河南两省签署黄河流域首个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以黄河干流跨省界断面的水质年均值和3项关键污染物的年均浓度值为考核指标兑现补偿资金,被各界广泛关注,大家风趣地称之为“鲁豫有约”。协议签署以来,黄河入鲁水质始终保持在二类以上,山东省作为受益方,兑现河南省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中央财政专门安排资金予以奖励,两省实现了共赢,也推动形成上下游同心协力保护黄河生态的良好格局。此次“鲁豫续约”,将水质年均值调整为月均值,增加总氮指标,水质考核更加精准,标准也更高,补偿期限延续至2025年,将更加有力保障黄河流域水质稳步改善,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加速转化,为全国生态保护补偿工作提供示范。


  目前财政部已会同相关部门推动21个省份在20个流域(河段)建立起跨省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有力推动流域水质改善和绿色低碳发展。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有关精神,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资金引领、协调指导,把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的文章做大、做深,让流域因水而美、让产业由水而兴,让人民依水而幸。


  转自:财政部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