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印发《标准物质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指南(试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7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标准物质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


  标准物质是计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化学、生物等专业领域统一量值、开展量值传递溯源的主要载体,也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发挥着“测量砝码”的重要作用。《指南》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标准物质事中事后监管,压紧压实标准物质研制生产机构和生产经营机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标准物质供给水平。


  《指南》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厘清监督检查事项,明确监督检查的主要依据、实施主体,检查对象和检查项目。二是规范标准物质监督检查工作流程,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制定、监督检查工作实施以及监督检查结果处理进行规定。同时,结合标准物质管理工作特点,制定《标准物质监督检查细则》,提出标准物质监督检查具体事项、检查要点、检查结论判定标准及处理措施等细化标准,增强监督检查工作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三是对监督检查工作提出有关要求,要求加强组织管理,规范检查程序,注重宣传服务,切实保障监督检查效果和质量。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以落实《指南》为契机,加强标准物质监管制度建设,提升标准物质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夯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计量基础。


  转自: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