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行业或将步入上行周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1





  全球及国内半导体行业在2022年、2023年经历了主动去库存过程后,2024年库存水平或将大幅改善。近日,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半导体行业今年有望步入上行周期。


  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导体行业周期与库存水平、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等因素密切相关。存储芯片被视为‘半导体行业风向标’,价格在2023年下半年率先启动上涨,意味着市场供需关系得到改善,行业将进入上行周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消费电子市场复苏将是推动半导体行业复苏的重要因素,两者相结合,有望为半导体行业注入增长动能。”


  行业展现上行信号


  据悉,半导体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周期长度约为4年左右,上行周期通常为2年至3年,下行周期通常为1年至1.5年。本轮周期的上行区间为2019年第三季度至2022年第二季度,下行区间为2022年第二季度至今。


  多家券商于近日发布研报分析半导体产业供需关系,并认为半导体行业正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国金证券表示:“主动去库存结束,2024年半导体行业浮现周期上行信号。整体供给调整到位,随着需求稳步向上,芯片价格有望见底向上,半导体产业链即将开启上行通道。”


  半导体产业中存储芯片价格已经率先上涨。华安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耀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导体产业中的数字芯片、模拟芯片、功率芯片、存储芯片等不同细分领域,由于各自供需关系不同,存在细分领域周期错位达1年至2年之久。存储芯片价格自2023年第三季度末开始持续反弹。”


  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供需调整、库存改善、价格反弹,以及费城半导体指数在经历低点后的大幅上扬,这些都是半导体行业传递出的上行信号。”


  上市公司经营好转


  半导体产业中上游主要包括芯片材料、设备等供应商,中游主要包括芯片设计和制造厂商,下游主要将芯片应用到各个具体领域中,生产出各种不同用途的电子产品。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18日,A股市场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192家。


  半导体行业多家上市公司近日迎来机构密集调研。澜起科技在接受调研时对发展表达了充分信心,“自2023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库存情况持续好转。公司今明两年的成长逻辑主要包括:行业整体需求恢复、DDR5持续渗透及子代迭代以及新产品开始逐步上量。”


  佰维存储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持续好转,在手订单充足。”根据公司2023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96亿元,同比增长86.9%,环比增长53.56%,毛利率环比回升13.51个百分点。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半导体企业首先要抓住技术变革的机遇,在新型存储、高速连接、先进封装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其次要整合行业资源,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记者 丁 蓉)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