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再起 低价竞争困境待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5





  新年伊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战已火热开打。2月19日,比亚迪宣布推出秦PLUS和驱逐舰05荣耀版,并将两款车型的起售价定为7.98万元。随后,五菱汽车、长安启源、哪吒汽车、吉利帝豪等车企纷纷下调汽车产品价格,向10万元级汽车市场发起进攻。


  多家车企加入价格战


  比亚迪此次率先出手,将“价格战”的战火烧到10万元级汽车市场。


  2月19日,比亚迪宣布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上市,价格区间为7.98万—13.9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2月,比亚迪就曾推出秦PLUS DM-i的9.98万元冠军版车型,首次将车型价格下探至10万元以内。


  紧跟比亚迪降价步伐,多家新能源车企也推出优惠政策,抢占10万元级汽车市场份额。同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宣布,将旗下星光150km进阶版售价由10.58万元调整为9.98万元,五菱缤果333km续航版车型调整至6.88万元起,最高补贴8000元;长安启源将Q05和A05两款车型的起售价定为7.39万元;哪吒汽车宣布哪吒X车型最新价格为9.98万元,降价2.2万元。2月20日,吉利汽车宣布帝豪L HiP龙腾版售价为8.98万元,正式加入这场价格混战。


  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零跑、吉利银河、阿维塔、理想、特斯拉、比亚迪、五菱、深蓝等近20家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出降价促销活动,价格竞争范围也从15万—30万元向15万元及以下市场扩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业内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比亚迪此次推出新车型,意在进一步扩大10万元级的A级车市场份额。A级车市场的用户和潜在消费者数量众多,也是大家考虑购买第一辆车时首选的市场。随着其他车企的跟进,未来A级车市场将会涌现更多的新能源车型。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说:“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最快的细分市场是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在过去几年,10万—15万元的汽车市场主要被燃油车占据,而2024年和2025年,电动化将在这个价格区间大爆发。”


  低价竞争困境待解


  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新车型密集发布、产品迭代速度加快,新能源车企之间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王都此前表示,车市的价格战只是表象,它反映了国内汽车市场供给过剩与需求不足的矛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表示:“盈利能力的比拼和可持续性商业模式的较量将逐渐成为竞争的重点,新能源汽车得市不得利、智能驾驶不知如何赚钱的局面必须扭转。”


  谈到国内车市“价格战”的问题,张永伟说:“为什么大家都不挣钱,还要这么竞争?我认为,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目前,汽车行业仍处于混沌发展的状态,再过两三年,中国或将出现新的世界级汽车公司。我们不能用现成的产业经济理论去解释当下或未来的汽车行业,也无法将其他行业的发展路径直接套到汽车产业上。车企的发展不是只能通过卖车来创造收入,能活下来并且有融资的能力才是企业生存的关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2024年汽车市场将呈现缓慢增长的态势。从企业层面来讲,第一是要做好产品,第二是要通过改革来提升经营效率、增加利润,第三是要保持稳定的产品价格。(记者 雷珂馨)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