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溪“万企兴万村”行动赋能乡村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1





  工厂内大型机器轰鸣运转,十几名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一筐筐沉甸甸的鲜魔芋不断地运入原料车间,通过人工初步清理,再运送到现代化流水生产线上,清洗、切片、烘干……一个个圆滚滚的魔芋疙瘩转眼就变成一片片色泽白净、散发着清香的魔芋片。隆冬时节,位于巫溪县土城镇和平村的魔芋加工厂每天都是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 


  在加工厂务工的村民冉从洁忙着将魔芋分类收集到清理箱中。“家门口就业,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还能照顾家人,15天挣了7000余元,像我这样就近务工人员还有很多”,冉从洁笑着说。 


  这是巫溪县“万企兴万村”行动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巫溪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坚持以“三产融合”发展为指导思想,将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进行有机结合,拓展产业空间,通过深入挖掘当地资源与特色,开展新产业的培育和推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到乡村投资兴业,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村企结对共建,不断增强乡村造血功能,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持续推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富裕。广大民营企业、返乡乡贤、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主动投入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和特点,结合共建村资源禀赋、特色优势、经济状况等,“点对点”“一对一”制定结对帮扶方案,实行“一村一策”“一产业一策”“一企一策”,全面从资金、技术、管理、就业、销售上帮助结对村的经济发展,明确“帮什么、如何帮”,达到什么目标,什么时候落实等,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为推进乡村振兴蓄势添能。 


  乡村要振兴,民营企业有行动。“乡村振兴是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是民营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广泛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乡村振兴中做出贡献”,巫溪县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结对帮扶企业带活一个产业。在土城镇,该镇在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的统筹下,引进1家魔芋加工企业于2022年成功落户该镇和平村,企业与12个村签订村企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协议,立足当地魔芋特色资源产业种植、加工,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采取土地、劳动等生产要素入股,全镇12个村的农户参与到魔芋产业发展中来,该公司为拓展群众增收渠道,坚持把规范化种植,预防病虫害,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放在首位,实现标准化生产,使魔芋产业形成良好的产、供、销产业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让深山魔芋带领脱贫群众致富增收,激活“万企兴万村”新引擎,着力构建“项目支撑、产业赋能、企业兴村、群众受益”的乡村振兴新格局,探索出一条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据悉,土城镇魔芋加工厂日加工鲜魔芋30吨,日产魔芋精粉2.5吨,年产值可达1800万元。魔芋从种植、埋土、到收获、加工等工序,都需要大量的人工。1亩地需要15人次,500亩地需要上千人次,可为魔芋基地周边村民每年增收2-3万元。不仅如此,魔芋加工厂每年处理3600吨左右鲜魔芋和300吨左右的精粉,工厂用工量可达3000人次,劳务支出达30万元左右,当地村民收入中的1/3来自魔芋产业。 


  截至目前,在巫溪县“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先后有109家民营企业及商会结对帮扶110个行政村,实施项目199个,累计投资经营到位资金5亿余元,受益群众 6000余户,20000 余人,帮助带动400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推动消费帮扶3000万元,2个项目被评为重庆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把握住‘一县一策’机遇,统筹‘万企兴万村’行动,争取各方面支持,配套相应产业扶持政策,金融服务政策,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努力争取知名企业来巫溪发展产业,鼓励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努力形成乡村振兴与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互促共赢新局面。”巫溪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志刚 杨银美)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