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8





  近年来,重庆不断以数字技术为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重庆共汇聚整理涉农数据4亿条,共享涉农数据2150万条,新建市级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基地达20个。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和农民生活的融合不断走向深入,重庆也不断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生猪大数据平台、丘陵山地数字化无人果园,数字乡村发展水平居西部前列。”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过去我家5亩田的收益只有1万元左右,参加‘何家岩云稻米’项目后收入直接增加到1.5万元。如今我们村每斤大米能卖超过20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百万元收入。”村民何易立说,在当地成功打造“酉阳800”的区域品牌后,村里的大米更加供不应求。 


  重庆市酉阳县何家岩村是著名的“贡米之乡”,从明朝永乐年间开始,这里出产的大米就成为贡品。2021年11月,酉阳和中国农大、腾讯公司联合发起了“酉阳共富乡村建设试点”,开始为这座小山村的发展插上“数字之翼”。随后,当地2022年在互联网平台上推出了“何家岩云稻米”智慧认养项目,把6.6万平方米的稻田搬上云端,解决销路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收益。 


  社会力量在重庆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企业方面,重庆和腾讯公司合作开展了“巴渝新农具计划”公益项目培训活动,并在重庆7个区县开展培训超100场,培育新农人超1000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也是其中的中坚力量。2023年,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重庆市政府、江南大学、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在推动乡村振兴领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月3日,多方共建的中国一乡一品数字经济创新基地在重庆正式启动。重庆将在培育产业人才、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适应丘陵山区农业机械科研开发等领域继续发力,希望借此汇聚来自全国的人流和物流,让数字经济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说:“中国民贸将聚力推动重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以平台优势、资源优势撬动重庆农业蕴藏的发展潜能,助力乡村振兴。”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