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千方百计鼓起农民“钱袋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2





  “三农”工作抓得好不好,最终要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没有提高,关键体现在收入上。日前从云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云南消除了人均纯收入8500元以下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1元、增长8%。  


  据了解,2022年以来,云南省委提出一切为了农民增收、一切围绕农民增收的要求,抓实云南省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两个三年行动,抓好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增速高于GDP3.6个百分点。 


  今年,云南将牢牢抓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政策窗口期,全力夯实农民增收的基础,拓展增收的渠道,并着力解决好联农带农、就地就近就业、致富带头人培养三大问题。 


  在联农带农上,云南将进一步优化利益联结方式,让企业、农民以及合作社、村集体都有合理收益,同时把联农带农经营主体奖补等扶持政策与企业带动农户增收的实际效果挂钩,更加注重是否有效、是否公平。 


  同时,云南将坚持不懈抓好高质量的转移就业,积极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农民融入城镇、市民化,并大力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让家门口的产业多起来。 


  一个致富带头人,往往可以为一个村,甚至几个村打开增收致富的门路。今年,云南将加快落实青年创业兴乡三年行动,培养和引进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文化能人、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带货主播等到乡村创业。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