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产业链 海南昌江木棉开出“致富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7





  近年来,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基础禀赋良好等优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昌江素有“中国木棉之乡”的美誉,每年二至三月份木棉花开得最艳丽,一树树火红的木棉花与蔚蓝的天空、生机盎然的梯田、碧波微荡的江水交相辉映,尽显生态之美,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往赏花游玩。据介绍,该县自今年1月启动“向往的春天,从一朵木棉花出发”2024海南昌江春赏木棉红系列旅游文化活动以来,通过昌化江畔赏花酷玩季、木棉音乐美食节、稻田音乐秀等特色活动,引爆昌江旅游热点。截至3月初,活动整体宣传曝光量达10亿+,尤其在春节期间共接待了游客40.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95亿元,文旅消费实现开门红。


  “今年木棉旅游活动期间,火红的木棉、丰富的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到七叉镇游玩。春节以来,我家的收入大概有一万元左右。花谢以后,我们还可以捡木棉花、摘棉絮,收入也不错,我们的旅游饭碗端得越来越稳。”昌江七叉镇乙劳村委会机构村村民符秀美说。


  据七叉镇昌江山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米良善介绍,每年3月,合作社就开始向村民们收购木棉干花,村民一天售卖木棉干花收入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到四五月份,合作社还会进村入户收购木棉棉絮,每斤收购价格按品质在20元到50元不等。去年,合作社累计销售木棉枕1500多个,创收32.2万元,直接带动村民就业500人次,间接带动1000余人次,有效助力村民增收。


  昌江七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木棉旅游月不仅提升了整个七叉镇的旅游收入,也带动了当地的合作社、外来的企业到当地收购、加工木棉干花和木棉,这是有效增加村民收入和就业的一项举措。下一步,将做好“生态产业化”这篇文章,让木棉年年开出“致富花、幸福花”。(钟玉莹 本报记者 李祥)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