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能否“走出失去的三十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06





  2023年,日本经济“虚火旺盛”,但整体国力下滑。多数研究机构预计,2024年日本经济形势并不明朗。


  从股市表现、不动产价格、企业收益、海外游客人数等看,近期日本呈现出一片“繁荣”感,以致一些雾里看花的海外人士认为日本经济已“满血复活”,并引发了日本是否“走出失去的30年”的讨论。


  然而,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份预测使日本社会大受刺激,预测认为,2023年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折算成美元将被德国超过,日本因而将跌出全球前三大经济体。


  这是2010年日本经济被中国超过后,遭遇的第二次国力下滑“冲击”。尤其是,尽管2023年德国经济表现并不理想,日本还是拱手让出了老三地位。


  日本经济为什么表里反差这么强烈?原因之一,就是日元的过度贬值,以致在海外热钱看来,日本各类资产越来越便宜,纷纷涌入蹭日本汇率红利,助推了“虚热”现象。


  由于日本央行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日元兑美元在2022年贬值近15%基础上,2023年一度再跌10%以上,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对美元表现最差的货币,直至年末才出现反弹。但日本房地产、出口型产业、旅游等服务业因此受益。以房地产为例,以往每年占比25%左右的海外投资者比例在2023年上半年超过30%,东京为首的首都圈和地方大城市圈的地价和公寓价格上涨迅速。制造业方面,出口导向的日本支柱产业汽车业表现靓丽。据计算,日元兑美元每贬值1日元,丰田公司的营业利润将被推高450亿日元。随着疫情后日本经济重新开放,看起来很便宜的日元对海外游客吸引力大增。2023年10月,访日外国游客数首次超过2019年同期。野村综合研究所预测,2023年日本实际GDP将增长1.7%,其中入境需求恢复的贡献约为1.1个百分点。


  但在另一方面,日元贬值导致的输入型通胀令日本普通民众怨声载道。截至2023年10月,日本实际工资收入连续19个月同比下降。由于工资涨幅追不上物价上涨速度,水电煤气等各种日常支出增加使生活压力随之大增。据统计,按美元计价,日本人均GDP从10年前的世界13名下滑到2022年度的27名之后,2023年可能继续下滑到30名之后。笔者在超市购物时也注意到,消费者拿起商品又放下的情况十分常见,光顾深夜打折食品的民众也明显增多。


  日本央行(日银)2023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了包括负利率在内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与市场预期和央行高官此前释放的信号相反。尽管日本核心CPI升幅已经连续19个月超过2%的央行通胀目标,但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在回答质疑时表示,工资增长和物价上涨是否能实现良性循环有待继续观察。


  日本多方有识之士一再呼吁央行应开启货币正常化之路,放弃对超宽松货币的依赖,修复失灵的市场机制,重回经济增长战略。但日元贬值的“两面性”让日本央行未来政策选择仍面临两难,既害怕日元快速贬值,又担忧日元升值打断经济“繁荣”势头,因此尽管承受巨大批评和压力,其对取消负利率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仍“小心翼翼”。


  目前,从多数研究机构的展望看,日本2024年经济形势并不明朗。


  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木内登英等认为,疫后复苏红利释放已到尾声,海外经济不确定性增强,2024年日本经济或将出现更多“内外交困”的迹象。


  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的经济展望报告称,拉动景气的引擎缺失将持续一段时期。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不久前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24年度和2025年度日本经济增长分别仅0.7%、0.8%。以此增速,日本央行所谓“工资与物价的良性循环”能否实现要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奢谈日本经济“走出失去的三十年”,恐怕为时尚早。(冯武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