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拖慢东南亚能源转型进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1





  近期,东南亚多个环境组织抗议东南亚同日本进行能源转型合作,呼吁东南亚国家不要被日本的政策和技术迷惑。


  据了解,日本近日通过亚洲零排放共同体和亚洲能源转型倡议与东南亚国家开展合作,推广其燃煤发电转燃气发电、氢氨直接或掺混燃烧发电、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CCUS)技术,但多个环境组织指出,日本提倡的这些技术依赖化石能源,会对地区能源转型产生不利影响。


  环境组织FossilFreeJapan统计显示,日本不仅是世界第二大化石燃料资助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设施建设资助国。2020年至2022年间,日本平均每年至少花费69亿美元用于资助海外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开发项目,这几乎是其资助清洁能源开发的三倍。2012年至2022年期间,日本还为已建成或在建的海外液化天然气出口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近一半的资助。日本政府的公共金融机构、大型银行和承包商结成三方联盟,共同推动化石燃料基础设施建设。


  "尽管日本批准了所谓的'绿色转型'法案,但该战略依赖液化天然气、掺氨燃烧发电和CCUS,这些技术只会延长化石燃料的使用时间。"FossilFreeJapan的报告表示。


  "为应对气候危机,东南亚国家迫切需要从现有的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能源系统,转向可再生能源。"菲律宾众议院议员拉乌尔·曼努埃尔表示。据他介绍,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等日本企业正积极将CCUS技术引入马来西亚等国,但该技术减少碳排放的有效性尚未得到证实,却间接促进了当地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扩张。同时,日本JERA等公司在泰国、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发电厂大力推广掺氨燃烧发电,但与其他新能源相比,氨的成本更高,掺混燃烧对消除排放的帮助也较小。


  日本的环境组织也指出:"日本对化石燃料、氢氨掺混燃烧和CCUS技术的推广,是企图在东南亚地区捆绑化石燃料基础设施。日本化石燃料公司将从这一过程中获利,而当地社区和环境却将受到损害。日本应停止本世纪最大的漂绿行为,支持东南亚地区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东南亚某环境组织执行主任表示:"东南亚已经开始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建设计划已经为地区能源转型指明了方向。然而,日本坚持维护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能源,忽视发展中国家利益,会将东南亚地区的能源转型引入歧途。"


  乌尔·曼努埃尔强调,日本作为高碳排放的发达国家,有义务在不给东南亚国家造成债务负担的前提下,支持当地能源转型。


  另一家东南亚环境组织的协调员则表示,绝不能允许日本政府和企业推行错误的气候措施,使东南亚失去实现低碳转型的机会。(实习记者 杨沐岩)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