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下调部分石油产品价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1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7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下调部分石油产品价格。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旗舰产品“阿拉伯轻质原油”2月份对亚洲的售价调低2美元,比基准价每桶高出1.5美元,为2021年11月以来的最低价格。此前媒体调研的贸易商估计降幅为每桶降价1.25美元。


  此外,沙特阿美还下调了2月份向西北欧、地中海和北美交货的产品价格。沙特阿美的原油定价为中东产油国的基准。按照惯例,科威特和伊拉克等中东其他主要产油国通常也会遵循沙特阿美的定价。


  此次降价除了受供需影响外,也属于正常的季节性调整。2月和3月的石油消费通常会放缓,炼油厂会利用这段时间关闭一些设施进行定期维护。


  报道称,沙特对销往亚洲的关键原油价格的下调幅度大于预期,这强化了市场对这个最大原油消费地区原油现货市场走软的看法。交易商目前预计,原油需求增长将放缓。炼油商与交易商表示,沙特的定价已与现货市场同步下调,这可能会提高以沙特原油为炼油原料的炼油商的利润率。不过,至少有三家亚洲买家表示,油价下跌不太可能导致沙特提出增加交付量的要求,因为现货市场上仍有更便宜、能与之竞争的原油供应。


  2023年,由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产量扩大,原油价格出现了2020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跌。原油价格走低促使沙特自愿大幅减产,其他“欧佩克+”成员国也采取了相应的减产措施。


  2023年11月30日,欧佩克秘书处发布声明说,多个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今年第一季度将继续自愿减产,减产总额为日均220万桶。当天,“欧佩克+”以视频方式举行第36次部长级会议。当晚发布的声明说,此次减产将参照2023年6月“欧佩克+”第35次部长级会议设定的2024年各成员产量目标,是继2023年4月主要产油国宣布自愿减产措施后额外增加的减产。


  根据声明,沙特将把从2023年7月开始的日均100万桶的自愿减产措施延长至今年3月底。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把2023年9月开始的自愿日均减产30万桶提高到日均50万桶。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和阿曼等“欧佩克+”成员也在今年第一季度自愿减产。(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