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2023年萎缩0.3% 复苏前景不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2





  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1月1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制造业、政府支出和私人消费下滑的拖累,德国2023年经济同比下滑0.3%,令其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有分析认为,在物价飙升、利率高企、出口放缓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今年德国经济复苏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


  初步数据显示,经价格调整后,2023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实际下降0.3%。其中,第四季度GDP下降0.3%。不过,第三季度GDP从下降0.1%被修正为零,这使得德国避免了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的技术型衰退。


  具体来看,2023年德国工业(不包括建筑业)萎缩2.0%,服务行业普遍保持增长,其中信息与通信行业增长2.6%,公共服务、教育、卫生行业增长1.0%。消费方面,2023年德国家庭和政府的最终消费支出都出现下降,其中家庭消费支出下降0.8%,政府消费支出下降1.7%,为近20年来首次下降。


  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天发表声明说,德国经济2023年受多重危机影响,整体发展乏力。尽管近期物价有所下降,但整体依然居高不下,而利率上升导致的不利融资条件以及国内外需求疲软也阻碍经济增长。


  不过,德国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2023年平均就业人数为4590万人,比上年增加0.7%。


  数据还显示,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国内需求疲软影响,去年德国进口和出口均明显下滑,其中进口下降3.0%,出口下降1.8%。


  自从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通货膨胀,特别是能源成本飙升以来,德国一直面临着严重的经济逆风。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本就受限于能源匮乏的德国制造业产出急剧下滑,建筑业也受到打击。


  与此同时,欧元区为抑制通货膨胀而大幅加息,进一步加剧了德国的困境。欧洲央行2023年连续加息6次,累计加息200个基点,三大关键利率中存款机制利率创历史最高水平。


  德国疲软的经济表现符合市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德国将是2023年唯一经济没有增长的主要发达经济体。据法新社报道,2023年是德国经济自2020年受疫情重创以来最疲软的一年。


  展望2024年,德国经济前景仍面临很强的不确定性。德国央行最近的预测认为,今年德国经济将出现温和复苏,预计增长0.4%。但有不少经济学家对德国经济持悲观预期。荷兰国际集团(ING)银行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指出,德国政府近期的预算争议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因素都给经济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预计今年德国经济可能再次出现萎缩。


  法新社文章称,出口放缓和关键制造业衰退的预期,加上熟练劳动力的长期短缺,已经引发人们对德国“去工业化”的担忧。对此,德国政府试图通过大力投资绿色能源和现代化基础设施来应对。


  但德国联邦政府上个月发布的公告称,德国今年将恢复执行因新冠疫情、能源危机而暂停数年的“债务刹车”,同时以削减气候转型项目支出的方式应对预算缺口。为应对预算缺口并确保气候转型核心项目不受影响,德国政府已宣布将削减对电动汽车、太阳能等行业的补贴。(记者 廖冰清)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