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专家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31





  据外媒报道,日前,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专家小幅下调了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报道称,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专家将欧元区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此前预测的0.9%下调至0.6%。2025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此前预测的1.5%下调至1.3%。


  专家指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欧元区商业活动和消费者信心受到影响,进一步增加了不确定性,因此,专家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持谨慎态度。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洛2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今年随时可能降息,在之后的会议上所有选项都是开放的。这位法国央行行长表示,欧洲央行正处于战胜通胀的正确轨道上,存款利率升至创纪录的4%,对降低基本通胀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马丁斯·卡扎克斯敦促在确定货币政策时保持耐心,并警告称,最严重的错误将是过早放松政策,使通胀反弹。卡扎克斯表示,尽管利率“应该开始下降”,但除非发生重大冲击,否则欧洲央行不应急于开始这一过程。卡扎克斯同时称,如果货币政策保持太紧持续时间太久,也有可能对经济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他表示,当前,决策者在密切关注中东紧张局势对价格和经济的影响。


  上周,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理事会成员普遍认为现在“谈论降息还为时过早”,欧洲央行必须坚持决策依赖数据的工作方针。她还说,工资发展是决策的核心因素,但不是唯一决定因素。


  有分析指出,欧洲央行的决策者们希望在六月初获得2024年工资发展的进一步数据后,再做出利率决定。而欧元区正处于衰退的边缘,如果通胀不进一步下降,欧洲央行可能无法调整利率刺激经济。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DZ Bank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霍尔斯坦认为,即使欧元区经济疲软并可能继续走弱,欧洲央行至少要等到夏天才会首次降息。因为其首要任务是价格稳定。


  但也有不少专家认为,欧洲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有些鸽派,表明理事会正在为降息做好准备。瑞士资产管理公司百达的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杜克罗泽特表示,拉加德没有更强烈地反驳市场对降息的强烈预期,是一个重要信号:欧元区夏季前降息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高盛和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也认为,欧洲首次降息最早可能在四月份进行。法国兴业银行的专家则预计要到秋天才会发生。德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乌尔里希·卡特表示,即将到来的降息不会像一些市场投资希望的那么早或那么强烈。小幅降息是今年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记者 秦天弘)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