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复苏缓慢 股强汇软难持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8





  虽然出现不少积极因素,整体来看,日本经济复苏依然缓慢。日本股强汇软的趋势难以持续,本轮主要依赖海外资金拉动的股市上涨行情,最早有可能在春季出现调整。


  此轮日本东京股市上涨主要受日元贬值、全球资金宽松、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驱动。


  首先,在利率方面,市场对美国开始降息的预期出现推迟,对日本央行近期转向紧缩的预期也降温。受1月1日发生的能登半岛地震等因素影响,市场对日本央行退出负利率政策的预期与去年12月相比有所下降。


  二者叠加,日元对美元汇率开年大幅走软,占日股交易七成的外国投资者继续投资并炒作日本股市,外国投资者倾向于购买知名度高、流动性强的股票,东京股市此轮牛市明显仰仗少数大盘股拉动。据报道,部分外国投资资金从新兴市场转移到日本也助推了日股上涨。


  其次,东京证券交易所为提升市场吸引力所做的改革也对股市持续上涨也做出了贡献,截至2022年底,东证超过一半的上市企业PBR(股价净值比)低于1倍,确实存在被低估的成分。在东证推动下,不少上市公司积极回购本公司股票,改善了股本回报率、股价净值比等指标。东证的努力也在吸引外国机构投资者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如巴菲特去年就大举买入五大商社等股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日元大幅贬值使得日本跨国企业把利润汇回日本后,账面盈利效果被放大。庆应大学教授白井早由里就此指出,日本企业面向未来的投资长期低迷状态,把剩余的资金反馈给投资者固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积极投资、提高盈利能力。


  显然,东京股市缺乏日本经济强势复苏的支持。目前,处在疫后恢复期的日本经济虽出现不少积极因素,总体上来讲仍动能不足。


  在日元贬值等背景下,日本目前通胀持续,核心CPI连续21个月超过日本央行2%的目标。在政府推动下,名义工资自去年以来呈现出增长势头,但工资涨幅追不上物价涨幅,人们实际收入减少,个人消费受到抑制。至今日本政府及央行仍难以确定日本是否已走出通缩。


  2023年日本经济在连续两季保持正增长后,第三季度环比下滑0.7%,按年率换算下降2.9%。截至去年11月,日本实际工资收入连续20个月同比下降,三季度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环比下降0.2%。


  在这种背景下,关于日本股市“走出失去的三十年”的说法在日本并非主流。多数经济学家对日本当前的股市过热表示忧虑,普通日本人对此更是无感,在外国投资者连续买超的同时,日本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更多时候呈现卖超。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日前指出,股市今年继续上涨并不一定反映日本经济的好转。甚至可以说是因为政府近日公布的数据再次显示实际工资水平持续恶化,使市场对央行退出负利率政策的预期向后推迟。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岩田一政日前预测说,2024财年日本实际GDP预计增长0.7%,日经股指2024不可能突破泡沫经济创下的记录。


  目前日本政府正拼命敦促企业在一年一度的春季劳资谈判中大幅加薪。日本到底能不能借本轮输入型通胀的天赐良机,达成物价上涨与工资上涨的良性循环,央行还在进行最后的观察。市场与专家普遍预测,美国大概率年内会转向降息,留给日本央行进行政策调整的窗口期非常有限。


  日前公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对日本达成2%通胀目标的“确信度提升”,媒体和专家普遍预计央行宣布走出负利率的日子不会太远,或最早于今年3月或4月的货币政策会上宣布退出负利率。


  永滨利广说,如果央行宣布取消负利率政策的决定,目前提振日本股市的动因可能就会消失,日本股市有可能在春季出现调整行情。


  此外,多位日本专家指出,2024年美国经济仍面临的多重不确定性,各种风险都会使过热的东京股市出现震荡。(刘春燕)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