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增长潜力受各方关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12





  近期,多个机构和业界专家表示,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数字贸易增加等利好,亚太地区的经济活力较强,增长潜力可观。


  全球物流服务供应商DHL发布的最新行业观察文章指出,通过应对与互联互通和跨境合作相关的区域性挑战,亚太国家正在为数字贸易的增长做出贡献。据世界贸易组织测算,2022年,全球数字贸易规模约为3.82万亿美元。


  高质量、高韧性的基础设施是数字贸易的核心。研究显示,2023年,中国、韩国和日本在5G网络使用率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外,亚太地区数据中心行业在过去五年中增长了300%,到2028年,其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30亿美元,2023年至202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


  亚太地区对数字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据预测,到2030年,仅东南亚地区的互联网经济规模就将达到1万亿美元,主要得益于精通技术、期待新数字化体验的消费群体的快速壮大。还有研究显示,亚太地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人工智能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20.3%。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世界前五大科技创新集群均位于亚洲且拥有大量知识产权,分别是东京-横滨、深圳-香港-广州、首尔、北京、上海-苏州。


  近日,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召开“中国行业商协会RCEP座谈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会上指出,RCEP已实施两年,成效显著,RCEP成员国产业合作加强有望释放更多共赢潜力。


  他谈到,RCEP实施的市场开放为各国增进产业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产业合作有利于打造区域内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提升各国生产力、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近四年来,中国与东盟每年均互为最大贸易伙伴,这彰显了双方产业互补性强、贸易投资活跃、合作需求提升。


  许宁宁认为,在加强RCEP成员国产业合作中,行业商协会应利用其灵活性、代表性强的优势,在区域开放中彰显作为。他建议,一是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应制定本行业抓住RCEP机遇的行动计划;二是建立完善区域性国际行业合作机制,提高行业国际合作水平;三是多组织企业出访考察,召开商机对接会议,协助企业拓展国际贸易、投资合作;四是推进行业与地方优势互补,在自贸试验区、经济开发区共同打造RCEP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配套发展。(记者 闫磊)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