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和生产疲弱 日本下调经济评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6





  由于近期个人消费和生产出现增长停滞迹象,日本政府2月21日下调对经济状况的评估,为三个月来首次。分析指出,由于通胀持续施压消费支出等因素影响,日本国内需求不足,今年日本央行还可能结束负利率政策,日本经济的脆弱性正进一步凸显。


  通胀持续施压消费支出


  日本内阁府21日公布的月度经济报告下调了对经济状况的评估,为三个月来首次。报告称,日本经济尽管近期看起来趋于停滞,但仍在温和复苏。报告指出,应当对海外激进加息、中东冲突和日本年初发生的能登半岛地震等因素的影响保持警惕。


  日本内阁府对生产状况的最新评估更趋谨慎,原因包括近期丰田汽车、大发汽车和丰田自动织机公司等企业曝出安全监测丑闻。报告维持了日本商业投资上涨趋势暂停的评估,并指出近期出口增长也出现停滞。


  此外,日本内阁府两年来首次下调了对个人消费支出状况的评估。报告称,近期个人消费出现的上涨趋势似乎已经暂停。在日常用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消费者削减了支出,而温暖的天气则限制了对冬装的需求。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这反映了疫情期间积累的服务业需求正在减弱,之前尽管生活成本上升,但积累的服务业需求仍然令经济得到支撑。


  消费支出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超过一半。近几个月来,日本的通胀出现缓和,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令消费者感受不到工资的增长。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连续21个月超过央行2%的目标。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日本劳动者实际工资收入比上年下降2.5%,连续两年下降。总务省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日本家庭月均实际消费支出比上年下降2.6%。


  路透社援引日本东京连锁平价超市Akidai社长秋叶弘道的话报道称,日本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正在改变,过去顾客来购物时都会列好清单,但现在更多顾客是在看到什么东西便宜后才决定买什么。


  日本《朝日新闻》此前报道,由于生活成本上涨,日本家庭减少食品方面支出,比如选择购买鸡肉来代替价格更高的牛肉。


  日本内务省近期公布的调查显示,去年10月,日本两人以上家庭平均生活开支接近30.2万日元,扣除价格波动因素同比下降2.5%;用于购买牛肉的平均花销同比下降8.9%,已连续6个月下降。


  内需不振拖累经济增长


  经济学家认为,由于日本通胀持续扩大、工资涨幅不及物价涨幅,家庭购买力持续受到抑制,这是导致日本内需不振的重要原因,日本经济基本面难言乐观。


  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下降0.1%,换算成年率下降0.4%,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出现技术性衰退。消费不振等因素导致去年四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负0.3个百分点。


  共同社报道称,2023年日本经济意外陷入衰退,被德国超越,由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变为第四大经济体,未来面临的挑战将比预期中严峻。


  日本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放缓。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表示,短期内日本经济前景似乎并不乐观。在2023年增长1.9%之后,今年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至0.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印度经济规模将有望在2026年超过日本,在2027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根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如果以名义人均GDP衡量,韩国将在2031年超过日本。


  一些分析认为,日本长期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市场机制扭曲,副作用凸显。比如宽松货币政策使日元贬值,帮助那些不盈利的“僵尸企业”维持生计,降低了日本公司的竞争力。


  由于经济基本面欠佳,不少专家对当前日本股市上涨表示担忧。《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在日本股市持续上涨的同时,实体经济却呈现失速迹象,这种“反差”明显。JP摩根证券股票策略师高田将成认为,疯狂涌入日本股市的买盘超过经济基本面,股市出现过热现象。


  经济增长缓慢、实际工资持续下降使日本央行面临艰难选择。目前各界对日本央行终结负利率政策的预期高涨。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在今年春季的劳资谈判形势确定后,最早将于3月或4月宣布结束负利率。日本央行多次强调工资增长,并希望以国内需求为支撑来实现稳定的通胀水平。


  日本经济脆弱性持续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日本经济今年可能面临200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经济的脆弱性将更加凸显。日本经济面临的真正挑战在于如何减少对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的过度依赖。同时,随着日本人口的快速老龄化,未来劳动力短缺问题将更加明显,在此背景下如何挖掘经济增长潜力将成为难题。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已低于1%。由于未来几年人口预计将从目前的1.24亿急剧下降,劳动力短缺将越来越明显,这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瓶颈之一。当劳动力短缺时,企业倾向于投资自动化和其他节省劳动力的技术,同时提高工资以确保留住人才。


  日本政府承诺将尽其所能实现更强劲的工资增长,促进劳动力市场改革,并通过吸引对芯片和低碳等领域的投资来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


  “当提高生产率的努力未果时,扭转经济下降的趋势并不容易。”明治安田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儿玉佑一说,政府投资于劳动力、数字和绿色转型以确保长期增长的方向是正确的。


  还有观点认为,为了使日本经济实现增长,增长最快的两个就业群体,即女性和老年群体,需要获得更高的收入。随着生产率的提高,这将成为可能。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经济体中,提高生产率需要对数字化等领域进行投资,经历了多年扩张性政策的日本经济可能还没有为这种转变做好准备。(记者 王婧)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