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推动中国产品在德国掀起新风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9





  近年来,中国品牌出海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浪潮推动下,中国企业以本地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宽海外市场,从跨境电商到智能小家电、家用太阳能系统,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走进德国千家万户。


  如今,线上购物、直播带货也逐渐走入德国生活圈。随着拼多多旗下电商特姆(Temu),京东旗下零售品牌Ochama、快时尚电商希音Shein等电商平台陆续登陆德国市场,优质且价格“亲民”的中国产品在当地迅速掀起一股热潮。最近几个月,特姆和希音在德国谷歌商店和苹果商店购物应用程序的下载量榜单中持续位居前五名。


  全球网站数据分析平台西米勒网络(SimilarWeb)的报告显示,2023年前11个月,特姆和阿里巴巴旗下品牌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的德国月活用户量分别为1500万和580万,位列活跃用户量最高的前十大购物软件。


  《德国商报》引用市场研究机构阿皮尼奥公司Appinio的一项代表性调查报告说,26%的德国人在过去六个月中使用过特姆软件购物。据行业人士估计,每天有20万个特姆平台包裹从中国发往德国。


  “我是偶然下载的特姆,太喜欢这个网站了!一双袜子约1欧元,苹果手表的腕带只要1.69欧元,无线耳机不到6欧元,吊床9.99欧元,价格这样好……在这个购物平台上,从电子产品、服装、体育用品到园艺用品,几乎应有尽有,而且质量很好、价格实惠,免运费!”一位德国用户在苹果商店中留下这样的评价。


  软件市场专家德尔克-霍里格指出,算法和数据分析更能理解消费者需求,更个性化的推送提高了用户粘性。“中国电商往往能比德国本地企业更快地对流行趋势做出反应,定向为客户提供顺应需求的产品,这是他们成功的关键”。


  越来越多的中国家电品牌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拓宽海外赛道。从空气炸锅,到扫地机器人,再到加湿器……许多来自中国的智能小家电已经成功获得大批海外消费者的认可。


  市场分析认为,与美国市场相比,德国的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更为“慢热”,德国家庭对智能家居市场技术的兴趣和采用率将迎来快速上升的时期。


  数据统计机构statista分析指出,德国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大幅增长,2024至2028年的市场年增长率将达到9%以上。该机构预计2024年智能家居在德国家庭的普及率为44.9%,到2028年将增至90.7%。


  这也为中国家电走入德国带来更大机遇。在新兴品类中,如扫地机器人、洗地机产品,国内新秀品牌表现令人惊喜,科沃斯、小米、追觅等国内品牌产品频频登上德国评测的优质榜单。


  德国最大科技媒体网站奇谱CHIP对27款德国市场售卖的智能扫地机器人评测结果显示,在5款最优质性能的产品中,追觅和小米两家中国品牌占据三席。评价说,“这几款中国产品具有亮眼表现,也正在获得德国消费者认可”。


  在当地电价普遍上涨的背景下,使用太阳能设备可以降低用电成本,同时大大减少碳排放,受到许多德国家庭青睐。德国联邦太阳能行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德国2023年新安装的用于发电或供暖的太阳能系统超过100万套,创历史新高。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来自中国的一块块锂电池正走入德国普通家庭,和其他部件一起组成储能系统,将太阳能转化而来的电能进行安全高效储存,储能数据和系统状态随时供用户在手机端查看。


  德国太阳能企业OnTour Solar总经理兰克·维斯纳说,来自中国的沃太储能系统因产品性能和高性价比深受德国客户喜爱,“常常是我们给一个村子的一户人家安装太阳能储能后,引起左邻右舍的兴趣,同村的很多居民都来找我们咨询或者购买产品”。


  德国沃太储能用户彼得·艾帕德在接受采访时说,储能系统持续稳定工作让他非常省心。“虽然家中的耗电量相当大,但通过太阳能系统生产的电不仅完全覆盖了家中的普通用电,还可以为电动汽车充电,为我家日常生活带来非常大的便利。”(单玮怡)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