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CPI涨势料难扭转 负利率面临调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2





  日本总务省27日公布的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106.4,较上年同期上升2.0%,升幅连续3个月缩窄。食品涨价势头暂歇和电费下跌是主因。具体来看,除生鲜食品外的食品上升5.9%,住宿费上升26.9%。电费下跌21.0%,城市燃气费下跌22.8%。


  针对日本通胀近期的放缓,业内人士称,服务业价格未来可能支撑CPI上涨趋势。


  日生基础研究所经济调查部负责人齐藤太郎表示,2月份核心CPI最高可能会跳升至2.8%。彭博调查25位经济学家所得预估中值显示,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CPI(除生鲜食品)预计同比上涨2.4%。


  在日前召开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表示,预计上涨趋势将会持续。他同时称,日本经济正处于通胀而非通缩状态。


  植田和男表示,在劳动力供求关系趋紧的情况下,企业设定工资的行为也出现比以往更积极的动向。他同时指出,在工资增加的情况下,物价也会缓慢上涨,这种良性循环将会增强。


  今年1月,东京都所辖地区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剔除生鲜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20个月来首次低于日本央行设定2%的这个目标。植田和男表示,这是受到了价格转嫁缓慢和日本政府出台经济政策的影响。他强调,服务业价格以反映工资上涨的形式缓慢上升。这样的情况仍在持续。


  日本央行1月召开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以后,副行长内田真一等执行部高管纷纷发表意在解除负利率政策的言论。市场普遍猜测,日本央行最早将在3月的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上调整政策。(记者 闫磊)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