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不断 欧洲风电市场或迎来“小阳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6





  近日,欧洲风能协会发布数据预测称,随着各国风电项目审批速度加快以及风能相关投资增加,2024年,欧洲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可达21吉瓦;到2030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有望超过262吉瓦。低迷数年的欧洲风电市场发展有望提速。不过,该机构同时表示,欧洲陆上及海上风电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或成为目前欧洲国家风电扩张的最主要瓶颈。


  市场环境有所改善


  欧洲风能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欧盟国家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6.2吉瓦,大部分是陆上风电,占比达到79%,其中,德国、荷兰、瑞典新增风电装机量排名前三。德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高居榜首,2023年新增3567兆瓦;荷兰则是去年海上风电装机最高的欧盟成员国,增长1906兆瓦;同期,英国去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增长833兆瓦。此外,去年,整个欧洲新增18.3吉瓦风电装机,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72吉瓦。


  业界普遍认为,经过数年低迷,欧洲风电市场开始回暖。“欧洲风电市场正逐步好转。”欧洲风能协会首席执行官吉尔斯·迪克森表示,“根据欧盟新规,各国风电项目审批速度加快,投资规模上涨。去年,风电项目资源拍卖规模及建设速度都创下历史新高。”


  以德国为例,2017年到2019年期间,该国每年新增审批的风电项目装机量仅不到2吉瓦,但2023年德国新增风电项目审批容量为7.5吉瓦,同比增长70%以上。同期内,西班牙、法国、英国等国家也都明显加快了项目审批速度。


  从电力消费来看,2023年,风力发电量已占到欧盟电力消费总量的19%左右,全年发电量为466太瓦时,较2022年上涨13%。其中,丹麦风电出力最为突出,占比达56%,另外还有7个国家风力发电量占整体电力消费的1/4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新增的陆上风电装机中,有约1吉瓦新增容量来自老旧风电场改造增容。据悉,目前,欧洲大陆上运行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风机数量达到1.8万台,西班牙、德国、丹麦的老旧风机比例更为突出,在业界看来,除风电新增市场外,老旧风电场改造需求也日益增加,市场潜力正逐步体现。


  仍无法满足气候目标所需


  在吉尔斯·迪克森看来,2023年,欧洲风电产业回暖离不开政策支持。2023年,欧盟出台多项提振本土风电制造业的支持措施,欧洲风电供应链正逐渐回到盈利区间,新产能也在加速释放。


  去年底,欧盟推出“风电一揽子计划”,有26个成员国签署《欧洲风能宪章》,支持本土风电产业链发展。不仅如此,今年2月,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还就“净零工业法案”达成最终协议,正式将资格预审标准写入立法,推动非价格评判标准在项目招标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欧盟两大机构还设立了年产能36吉瓦的风电供应链产能目标。


  不过,欧洲风能协会同时指出,目前,欧盟风电装机增速或仍无法满足气候目标所需。从欧盟委员会目前制定的《可再生能源指南》来看,2030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应下降55%,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至少应达到42.5%,并力争达到45%。该机构认为,按照“到2030年累计风电装机目标为425吉瓦”测算,欧盟实际上每年至少需要新增33吉瓦风电装机才能满足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而按照当前风电装机增速,2024年到2030年期间,欧洲国家每年平均风电装机容量涨幅预计为29吉瓦,到2030年欧盟累计风电装机量仍不到400吉瓦,达不到既定目标。


  并网或成最大掣肘


  欧洲风能协会指出,虽然风电制造产业链问题有所改善,但欧洲风电行业仍面临严重的电网建设延迟、新项目并网推迟的难题,并网瓶颈已经成为欧洲风电项目开发商面临的最主要挑战。


  该机构指出,目前欧洲大部分国家都采用“先到先得”的方式实现新风电项目并网,但新增并网速度远达不到项目容量增幅。目前,数百兆瓦的新风力发电场正在等待并网,部分国家风电项目审批并网时间甚至长达10年。另据德国政府近期公布的数据,多达6吉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受电网连接延迟影响,可能会推迟两年并网发电。


  在欧洲风能协会看来,要进一步提高欧洲国家风电装机增速,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及时优化电网设备必不可少。就海上风电接入基础设施来看,各国政府应尽快找到一种公平合理的方式,分摊建设风电项目的成本和收益。


  欧洲风能协会还表示,目前欧洲风电行业供应链危机也并未完全解除,海上风电基础建设、港口容量不足同样对风电发展造成拖累。此外,部分区域居民对风电项目反对强烈,给新项目建设带来阻碍。(记者 李丽旻)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