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 企业抢抓银发经济万亿级新赛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1





  大年三十,老人们正通过智慧屏幕和家人远程视频,按下“一键呼叫”功能键就能让社区工作人员送来饭菜,还可以用智慧平台预定“年货”和家政服务……数字化技术已逐渐融入老年人的生活起居,越来越多的“黑科技”正在让“养老”变为“享老”,从智慧养老产品到适老化功能改造,社会各方正积极探索技术赋能,抢抓万亿级市场新赛道。


  “目前我国银发经济处在加快发展阶段,银发经济规模约7万亿元,占同期GDP比重约为6%。”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人口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胡祖铨表示,预计到2035年,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左右,占同期GDP比重约为10%。


  “银发经济市场广阔,应鼓励企业抢抓机遇,提供更高效的智慧养老产品与服务。”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李佳表示。


  “我现在八十多岁了,一只耳朵听不太清,医生让配助听器但一直没去,觉得太麻烦。”重庆的蔡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腾讯天籁行动的试点服务下终于配上了助听器。据了解,2023年12月,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与腾讯会议天籁实验室合作,利用音视频通信技术在重庆试点助听器“远程验配”,老人在家就可完成全流程的验配工作。


  “我们联合腾讯会议天籁实验室等内外部合作伙伴构建了听力健康干预的数字化工具箱,打造了由银发听力健康小程序和腾讯天籁数字助听器等构成的系统化解决方案。”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负责人窦瑞刚表示,听障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着智慧养老产品的升级。


  “我国养老领域的科技企业呈现出按需分层、不断补链的态势,一般企业从三个角度进行布局,第一是‘养老’基础层面的衣食住行,第二是老年人生活中核心关切的医康养护,第三是‘享老’层面的文娱休闲。除这三个层次外,在第四层面的‘老有所为’上,一些企业也开始进行探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冯文猛表示,特别是衣食住行方面,让老年人可以依靠科技产品提升自我能力进行更多“自助”行动,包括机械手臂、助听器、智能预警联动装置等,科技企业大有可为。


  此外,相关政策鼓励科技企业进行产品与服务的适老化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发布了三版《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推广目录》,鼓励企业开发和推广适老产品和服务。比如,身体指标监测仪、慢性病远程服务平台等,这些都是老年人生活急需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


  基于自身技术优势,科技企业在政策引导下纷纷探索,研发适老化产品。“随着老年用户多样化需求的持续增长,小度利用最核心的AI技术能力,以科技助力产品适老化,尤其对居家老人开发出一系列优化功能,如‘长辈模式’‘回家看看’等。”小度健康养老业务负责人温全表示,目前小度老年人家庭用户占比达43.45%,平均每天使用时长2小时以上。


  “巡访探视、视频问候功能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区域养老的人力成本。社区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智慧屏幕终端呼叫居家老人,如出现长期不应答等异常情况,工作人员会立刻上门查看。小度智慧屏幕终端与其他平台合作,成为养老服务的‘窗口’,将实现就诊预约、送餐、叫车等功能聚合。”温全说。


  华为打造老年人群友好智能门锁,支持“语音留言备忘录”提醒功能和金融级安全守护;高科技适老化家居品牌美颐享将上市智能药盒饮水机;广汽丰田研发赛那福祉车,旨在为老年群体提供无障碍的出行体验……众多企业在适老化方面改造升级。


  当前,大多数科技企业对银发经济市场持积极态度,投入意愿较强。窦瑞刚表示,“接下来将推动建立银发科技及数字化相关产品的孵化器与加速器模式,助力政府、社会和企业一起发挥科技力量共商智慧养老方案,推动银发产业和事业的协同发展。”


  “加强科技创新应用将推动银发经济作为新兴市场迈入蓝海时代,科技企业将迎来较大的投资机遇和广阔市场前景。”李佳认为,未来在智慧养老领域,尤其是居家陪护、医疗等重点领域会迎来更快速的发展。(记者 陈涵旸)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