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光伏产业有效专利总量居全球首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4





  日前,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发布《光伏产业专利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迄今为止,我国光伏全产业链专利申请总量16.8万件,有效专利总量7.4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总量2.2万件,均位居全球首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光伏产业创新的重要 一 极。


  报告以“专利申请数量”“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作为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对国内城市光伏专利情况及排名进行了分析。从数量来看,苏州、北京、上海、无锡、常州是专利申请数量较多的城市,其中苏州以1.26万件位居首位。从质量来看,北京、上海、苏州、深圳、常州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分别位列前五,北京以1682件排名第 一 。从城市排名来看,产业集聚和技术外溢是激发城市创新活力的关键因素,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协同创新引领城市光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光伏产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应充分认识到完善现代化知识产权体系对夯实产业硬实力、提升产业软实力的关键支撑作用;同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加快向全球创新中心迈进。(伊一)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