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电网面临迭代升级 国内电力设备企业抢抓机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5





  在发电侧新能源急需并网、用电需求与日俱增、线路老化问题突出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当前欧美电网正面临较强的升级需求。在此背景下,欧美多国发布了电网中长期规划,这也为国内电力设备产业链出海提供了绝佳的机遇窗口。


  奥优国际董事长张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电网升级对高压输电设备、智能电网设备、清洁能源设备、电网安全与稳定性设备等均有较大的采购需求,这为我国电力设备产业链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随着我国电力设备企业在欧美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将有助于提升我国电力设备产业链的国际地位。”


  多因素驱动欧美电网升级


  “欧美电网升级主要是由新能源的快速发展、电力需求的增长以及电网老化设施的更新需求三大因素共同驱动。”张玥说。


  IEA(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30亿千瓦新能源等待并网,其中约有15亿千瓦的风电和光伏电项目已处于后期阶段。然而,全球输电线路系统建设与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时间错配,电网扩建的延迟对风光项目的发展进度形成严重掣肘。


  日益增长的用电侧需求也是驱动欧美电网升级的因素之一。根据IEA数据,2022年电力需求同比增长2%,工业与住宅用电需求占七成,驱动力主要来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IEA预测,在全球净零排放的目标下,预计全球电力需求将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发达国家中50%以上的基础设施已运营超过20年,部分设施已使用50年以上,老龄化的电力资产可能带来重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风险,因此这些国家的电网也正面临着较大的新老更替需求。


  受上述三大因素影响,多国发布了电网建设中长期规划。如美国的《建设更好电网》规划、巴西的《十年能源扩展规划》、日本的《全国家电网总体规划》(2022-2027)等。2023年11月份,欧盟发布的《欧盟电网行动计划》明确表示,计划在2030年前投入5840亿欧元,投资将以配网侧、数字化为重心,通过升级实现配网数字化并保障系统网络安全。


  电力设备产业链海外淘金


  “欧美电网升级不仅为国内电力设备产业链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更是产业链提升技术实力、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机遇。”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朱克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输配电、智能电网等领域拥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和产品的企业,有望在此次机遇期中实现品牌的高端化和国际化。


  金杯电工作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龙头企业,已经蓄势开启海外征程。公司董秘黄跃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杯电工作为国内变压器电磁线领域最大的出口供应商之一,产品远销欧洲、南美、中亚、东南亚、日本等,2023年出口金额约5亿元。同时公司将加快推进海外产能布局落地。”


  威胜信息作为领先的能源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国际化战略布局亦再度加码。今年1月份,威胜信息拟对下属全资香港子公司威胜信息技术股份(香港)有限公司增资7.7亿港元,主要目的是拓展中国香港市场及国际市场,落实公司国际战略布局。


  长缆科技多年来致力于电缆附件设计、研发、制造和施工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海外市场开拓一直是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重心之一。国际业务方面,公司依托技术和品牌优势,持续开展国际市场研究,通过中资外带、国际行业展会、海外代理等方式,不断开拓客户,未来公司将适时推进国际并购,实现国际业务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欧美电网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或将持续数年,张玥表示:“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加强与欧美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关注政策动态,抢抓市场机遇,加强品牌建设等,以提升海外市场份额和国际市场地位。”(记者 何文英)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