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实力基本具备 光伏组件回收能力稳步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8





  近日,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发布《2023年中国光伏回收和循环利用白皮书》,对未来我国光伏组件回收市场规模给出预测。自“十四五”时期以来,我国组件退役潮开始出现,到2030年、2040年及2050年我国光伏累计退役量将达到100万吨、1200万吨、5500万吨。


  近年来,随着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屡创新高,组件回收和再利用产业受到广泛关注。但从目前预测情况来看,组件要迎来大规模报废为时尚早,市场整体还处于发展初期。在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在专利数量、技术水平、行业标准上取得了积极成果,为产业商业化打下基础。


  技术实力基本具备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已基本具备组件回收和再利用方面的硬实力。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吕芳指出,在技术成熟度方面,我国已在国际上实现并跑或领跑。


  针对物理法、化学法两种主要技术路线,我国目前水平可实现92%以上的回收率。南通日弈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杰说:“这是实际量产时可以达到的回收率,实验室回收率可做到95%以上。”


  吕芳认为:“从实验室技术过渡到未来产业化技术还要有一个过程,这就需要提升产业化适应性工艺技术。比如从示范线小规模做大规模产线,要考虑到稳定性、经济性和可操作性问题。”


  朱杰也表示:“以目前量产回收率是92%计算,还有8%无法回收,这8%的部分是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混料,如进一步处理,就涉及成本问题,比如需要在产线当中增加一些设备,再筛出来3%。出于经济性考虑,选择先做到92%的回收率更合理。”


  专利数量不断增多


  随着我国组件回收再利用技术水平不断增强,行业也愈发关注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建立。近年来,企业申请专利数量持续提升。


  吕芳介绍,2018年以来,我国在组件回收再利用方面年专利申请数量明显增加,保持在每年30件以上。2023年在组件回收再利用方面的专利申请数量超过70件。截至2023年底,我国组件回收再利用领域专利数量申请累计达到300件。


  在专利申请类型上,吕芳分析,目前设备专利申请数量占据绝大多数。这说明我国在组件回收再利用技术研发领域的代表性技术正走向成熟,我国组件回收再利用已经迈入产业化进程,批量化、规模化、实用性需求已成为企业关注重点。


  部分光伏产品专利也和组件回收再利用技术进步息息相关。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材料和薄膜材料研发制造企业,光伏胶膜是其重要业务。据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民介绍,公司目前拥有300多项专利,这些专利可延长胶膜的使用寿命,同时还提前考虑了回收的便利性,研发了易拆易分解易回收的材料,从源头上将光伏产品的生产实用和回收紧密相连,形成生态闭环。


  行业标准持续构建


  绿色供应链的实现和保证产品全生命周期清洁高效使用密不可分。谈及产品就要考虑到认证标准、标识体系的建设,标准是产业发展的强力支撑。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表示,目前,光伏行业仍面临标准体系不完善、回收责任不明确等问题。


  为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牵头成立了光伏组件回收及再利用标准工作组,开展组件回收制定标准研制工作,还成立了光伏组件回收工作组,针对市场分析、商业模式、回收技术与政策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课题研究,力图破解行业痛点。


  2023年12月,《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2023版)》(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涵盖了光伏组件回收再利用通用技术要求、晶体硅光伏组件回收再利用通用技术要求等10个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


  吕芳指出,“这个体系将囊括现行发布的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以及待研究和在研究的标准。标准体系正在统一,完善的标准体系即将到来。”(记者 董梓童)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