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智能压裂设计迈出关键一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2





  2月7日,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压裂数智化研发团队应用147口页岩油水平井地质工程及生产数据进行了室内测试,顺利通过压裂参数智能优化程序。这表明,人工智能算法已成功应用于现场压裂数据分析,标志着新疆油田在智能压裂设计项目上迈出关键一步。这也是国内首次将人工智能与压裂现场数据实现有机结合。


  据了解,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在压裂方面的应用多数仍处于研究阶段,现场应用的较少。大数据模型如何建立,目标函数如何确定,机器学习模型如何优化迭代,参数如何自动寻优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都需要研究人员逐一破解。


  “我们通过收集分析2012年以来上千口水平井的25万条数据,建立了多参数产量智能预测模型,实现了人工智能算法与现场压裂数据的有机结合。目前,预测模型拟合精度达90%以上,盲测精度达到83%以上。”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RDC智能压裂项目组负责人何小东说,“这表明,以后的压裂设计参数可实现智能匹配。这可以使压裂效果达到最佳并获得最优产量。”


  2022年,RDC智能压裂项目组联合李根生院士工作站,共同启动智能压裂设计项目。经过两年的艰难摸索,2024年初,智能压裂研发团队在完全消化“基于数据驱动的压裂设计参数优化”项目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集成了十余种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自主掌握了多种机器学习智能算法模型及程序化应用,破解了地质工程参数和产量数据内在关联的技术瓶颈。


  将人工智能算法与压裂现场数据有机结合只是智能压裂设计迈出的第一步。这个项目组还将继续深入研究,收集更多的地质工程参数,持续提升智能压裂设计模型精度,集成在RDC一体化平台,并尽快应用于现场试验。(记者 姜晶华 通讯员 谷胜 特约记者 高迎春)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