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重力储能标准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3





  近日,笔者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获悉,由国网江苏经研院牵头组织编写的团体标准 《基于同步电机的重力储能系统并网与保护技术要求》正式发布并于同日实施。这是国内外重力储能技术领域发布的第一项标准,对推动全球重力储能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具有间歇性及波动性特征的大规模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密集接入电网,会带来电网功率及电压的频繁波动,对电网的运行安全及稳定性带来潜在危害。储能是抑制电网功率及电压波动的一种有效方法,特别是基于抽水蓄能原理提出的重力储能技术,可通过储能介质物理升降的方式驱动发电电动机实现电能和势能的转换,具有储能介质种类多样、系统结构形式灵活、绿色环保、无自然损耗、环境适应性强等优点。在本标准发布前,重力储能领域缺少相关标准和规范,严重制约了该项技术的推广和落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能源发展的相关要求,国网江苏经研院聚焦新型储能建设,开展全球首套26兆瓦/100兆瓦时如东重力储能项目全过程设计工作。在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封顶、设备安装调试工作紧张有序推进之际,国网江苏经研院发挥专业特长,加快重力储能系统并网与保护关键技术攻关,创制并发布了该领域国内外首个标准,为项目调试和并网运行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悉,该标准内容涵盖了基于同步电机的重力储能系统的启动与并网方法、运行控制、安全保护等方面的技术要求,为重力储能系统的设计、建设和运行提供明确的技术指导,推动该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刘峰)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