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数智赋能”促“工业强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29





  日前,由大连市工信局与大连高新区共同主办的大连市数字赋能制造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大连高新区召开。大连工业企业数字赋能创新中心在会上揭牌成立,现场启动建设首批6个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打造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板,为中小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助推工业企业与软件企业加强合作,以“数智赋能”促进“工业强基”,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数字大连 智造强市”不断取得新成效,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连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工业企业集聚,在制造业提质增效过程中,中小型工业企业对数字化、智能化有广泛需求。今年9月,大连市入选国家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获得了1.5亿元国家资金奖励。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提振下,数字化转型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为破解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缺资金不愿转、缺经验不敢转、缺人才不会转的“三难问题”,大连市工信局与高新区合力建设工业企业数字赋能创新中心,依托专业力量搭建工业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设立数字化技术培训基地、企业数字化应用案例展示推广中心,开展标杆项目建设,建设数字服务企业能力库,协助软件企业开展技术与产品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提供科技、市场、资源对接服务,通过示范引领、人员培训、需求对接、资金支持,不断开发适合中小企业“小轻快准”的应用产品。


  为保障标杆项目建设高标准开展、高质量实施,大连高新区真金白银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将按数字化系统投资额的35%,最高给予50万元的资金补助,其中60%直拨工业企业,40%直拨区内软件企业。据了解,此次首批示范标杆项目总建设投入近千万元,将在明年9月建成。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