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融资担保激活企业新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04





  “提供和下游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的合同就能申请贷款,不到一周就拿到了钱,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12月2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联合湖北省科担公司,向湖北某建筑企业发放担保贷款,年利率低至3%。这是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落地的湖北省首单“保赢贷”业务 ,也是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的湖北省首单新型政银担合作业务。


  “保赢贷”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推出的创新产品,旨在向核心企业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延伸融资,通过向供应链核心企业确认应收账款、锁定回款账户方式控制交易风险,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保证担保,有力缓解了小微企业因信用资质不佳、抗风险能力不强、应收账款回款能力不足等导致的融资难贵慢问题。


  “通过与政策性银行合作落地‘保赢贷’业务 ,我们在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以往我们都是直接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这一次我们将服务对象拓展到了科技型企业的上下游,为这些企业增加了新的融资渠道,从而更好发挥科技融资担保‘稳链、补链、强链’作用,避免了科技企业因上下游资金短缺而造成的采购销售成本上升等问题,有效推动供应链核心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省科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技担保作为科技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融资担保工作,于2022年4月制定出台了《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引导推动科技融资担保业务在全省落地开花,规模得到快速提升。


  湖北省科担公司深化与银行的战略合作,不断探索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新模式。目前公司已获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省农信联社等21家银行批复授信167亿元,并在其中14家银行实现业务落地。今年1-11月,公司新增科技融资担保业务307笔、金额13.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


  湖北省科担公司聚焦科技型中小微、“双创”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大力破解企业因抵押物不足导致的融资难题,着力推动以信用为主、知识产权质押等非实物资产抵质押为辅的反担保模式,将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纳入反担保范围,帮助科技企业将“知产”及时有效转化为“资产”。截至11月末,公司信用类担保在保余额达12.71亿元,占比84.5%,在保余额较年初金额翻番。


  同时,湖北省科担公司积极对接全省各市县政府,目前已与70个再担保合作体系的市州县区签署“4222”科技融资担保新型政银担合作协议,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协议签署覆盖率达100%。截至2023年11月底,全省“4222”科技融资担保业务在保近1000笔,金额41.93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