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4-16





  北京市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推出《北京市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汇编6大类48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动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助力市场主体不断创新。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以“持续提升效能·办好为民实事”为主题,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集成推出4个方面惠民利企服务举措,包括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诉求响应、进一步强化税费服务数字赋能等。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服务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北京市税务局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出多项税费服务智能化、便捷化、精细化的举措。


  “我们是工业母机制造业企业,如何享受加计抵减优惠政策?”“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税收政策都有哪些?”……企业办税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涉税问题,一本清晰的政策汇编能够起到关键作用。为了使社会各界更加便捷地查询了解政策,更加准确地适用享受政策,北京市税务局编写了《北京市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按照科技创新活动环节,汇编创业投资、吸引和培育人才优惠、研究与试验开发、成果转化、重点产业发展、全产业链共6大类48项税费优惠政策,详细列明了每项优惠的政策类型、涉及税种、优惠内容、享受主体、申请条件、申报时点、申报方式、办理材料、政策依据等内容,力求为市场创新主体提供菜单式和一站式服务,推动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快享。


  门头沟区税务局组建税收服务团队上门走访,讲解政策汇编,提供申报填写辅导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清晰的政策汇编,点对点地答疑解惑,极大地便利了我们享受政策红利。”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芳介绍,近1800万元的加计抵减额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不仅减轻了资金压力,也为后续的机床产品研发、数控系统升级增添强劲动力。


  “最新的优惠政策,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发展助力。2023年1月以来,公司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减免300余万元。”追光动画相关负责人韩蕊说,企业今后将把税惠红利用于新动画制作、技术研发升级、产业链扩围、员工福利等方面,让“国漫之光”更加闪亮。


  数字技术和税收业务的深度融合,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7×24小时”“秒回复”的咨询体验需求。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特大型现代建筑产业集团,经营项目遍布全国。“我们接触到的税种、业务、政策特别多,要是遇到问题就跑税务局,对我们来说太耗时耗力。”该公司税务经理刘玺说,现在办税平台上增加了“征纳互动”的模块,点击或输入问题关键词,马上就能在对话框中得到相应回复,还有屏对屏的人工远程指导,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又快又准。


  海淀区税务局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屋管理部门间的合作互通,逐步简化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流程,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18分钟内;顺义区税务局结合“税路通”北京服务包,将国际税收相关政策申报热点问题制作成宣传手册,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帮助企业加快“走出去”……本市持续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推动涉税事项即办快办高效办,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记者 陈雪柠)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