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出海,如何劈波斩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1





  2023年起,品牌出海成为不少行业的热词。一些企业已有所建树。来自广东的时尚品牌希音(SHEIN)蝉联2023年全球购物类应用下载榜首;车企比亚迪在上季度超越特斯拉,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甜”遍东南亚的蜜雪冰城,飞遍全球的大疆无人机,广受追捧的小米、传音、OPPO等手机……无不彰显中国品牌进入出海新阶段。


  “不出海,就出局”,话虽夸张却道出了不少企业的共识。一份行业研究显示,过去一年中,近三成中国企业开启出海计划。更划算、更可靠、更“东方”、更个性,成为中国品牌在海外的新卖点。而这正是传统优势与创新思维交融带来的蝶变。


  有评论总结,在以前的出海1.0时代,是传统贸易和商品代工为主,技术含量不高;再往后是2.0时代,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开起世界工厂,充分发挥成本和规模优势,但仍处于“微笑曲线”底部;如今我们身处出海3.0时代,国内企业将更多带着自己的品牌甚至供应链体系一起出海,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这样划分未必全面,却也充分揭示出中国品牌出海的不凡历程。


  品牌出海越走越远,离不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过硬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供应链能力。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不只是“电视、冰箱、大沙发”,中国企业手握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往往能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又比如在服装、时尚产业,依托国内产业链上15.6万家中小微企业,国产品牌可以做到小单量、快反应,让产品不间断进步、先国外一步、与市场同步。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无论在哪个领域、是什么产品,谁能做到质量过硬、服务到位、贴近市场、价格公道,谁便能博得青睐、建立起品牌忠诚度。


  品牌海外焕新,也离不开中国企业因地制宜、持续本土化的经营策略。面对年轻消费者对个性化的追求和偏好,依靠大量、快速的产品试错,筛选出适销对路的货品,是中国服装品牌的新法宝;面对热带地区空调使用频率高导致清洗成本高的痛点,中国企业推出适宜高温高湿环境的自净化空调,大获成功。不同国家市场千差万别、瞬息万变,头脑灵活、轻装上阵、勤奋努力的中国企业、中国品牌,靠创新以及贴近当地用户打开了广阔市场。


  出海热,也需要一点冷思考。一些新兴产业投入大、周期长、竞争强,甚至存在“马太效应”“赢家通吃”的现象。品牌在布局海外时,要迈开步子更得站稳身子,必须审慎评估、稳中求进。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高精尖领域的“卡脖子”客观存在,一些国家“零和博弈”思维仍在,中国企业要扎硬寨、打呆仗,在守住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创新,在稳居市场主流的条件下搏击未来潮流。


  从“八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的辛酸,到如今高铁、手机、电脑等高端产品享誉世界,国产品牌、中国制造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令人惊叹的创新发展之路。随着国产品牌渐次出海、造福世界,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爱上中国造。(闵华)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