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沥青,20年铺就品牌传奇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2





  编者按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品牌建设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石化沥青产品全球知名,离不开卓越的品牌建设。本期品牌看台展示中国石化东海牌沥青的品牌建设历程,以期为企业的品牌发展提供借鉴。


  自我介绍


  嗨!大家好!我是驰名中外的东海牌沥青,出生于2004年,今年20岁了。我是从精制加工石油所残余的渣油经适当的工艺处理后产生的。大家不要因为我出身“渣油”就瞧不起我,我的作用可大了。我在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材料、电力、化工、碳材料等领域有着巨大的用途,特别是在公路、机场,还有大家熟知的F1赛道,我都是响当当的主角。


  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公路如同一根根动脉,贯穿东西,连接南北。从东北的雪域森林到江南的水乡平原,从西北的戈壁沙漠到南海的星罗岛屿,中国石化东海牌沥青的身影无处不在;从充满象征意义的长安街到现代的京沪高速,从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到新时代的“一带一路”,东海牌沥青铺就了一条条传奇之路。


  好品质就是品牌的最强“内核”


  精制加工石油所残余的渣油经适当的工艺处理后,可得到沥青。中国石化的沥青产品以石油沥青为主,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材料、电力、化工、碳材料等领域。2004年以来,中国石化将系统内沥青资源由炼油销售公司统一销售,品牌名称定为“东海牌”。


  品质是品牌的生命。东海牌沥青诞生20年来,始终紧跟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步伐,坚持聚焦交通建设需求,不断在沥青品质上做大文章、下大功夫。东海牌沥青在品牌建设之初,就明确了自身的定位,即致力于成为高品质、高性能的沥青。


  东海牌沥青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通过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以卓越的性能、稳定的品质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它具有高耐久性、高抗压强度和良好的抗滑性能,能够经受住各种恶劣环境的考验。在公路建设中,沥青的黏度是一个重要指标。黏度高的沥青,能够更好地黏结砂石材料,形成更加坚固的路面。东海牌沥青的耐久性好,能够抵抗自然因素的侵蚀,使公路的使用寿命更长。无论是严寒的冬季,还是酷热的夏季,东海牌沥青都能保持其优良的性能,确保道路的安全畅通。这些优良的品质,让东海牌沥青有了在市场中大浪淘沙的底气和硬气。


  好品质让东海牌沥青拥有了极高的品牌价值。“东海牌沥青连续多年在行业抽查和交通部组织的监督抽查中保持100%质量合格。其中,A级沥青占80%左右,品牌价值近15亿元,成为市场最受欢迎的沥青品牌。”炼油销售公司技术服务部经理罗望群说。由此可见,好品质就是品牌的最强“内核”。


  产销能力和产品种类是品牌两大“引擎”


  在东海牌沥青的品牌建设中,产销和品种是两条关键路线。市场需要多少沥青?有哪些沥青品种得到了客户的青睐?这20年里,东海牌沥青用强大的产销能力、丰富的产品种类,回应了市场的需求,构建了品牌建设发展的两大“引擎”。


  镇海炼化是东海牌沥青的主要生产企业。2023年,该公司东海牌沥青出厂量达到174万吨、出口量达27.78万吨,均创历史新高,成为中国石化唯一沥青年产销量连续14年超百万吨的生产企业。这是东海牌沥青产销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20年来,东海牌沥青年产销量已从最初的几十万吨增长到现在的100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沥青生产供应商之一,产销增速举世瞩目。


  丰富的沥青品种赢得了客户的心。客户需要什么样的沥青,东海牌就一定能够生产出来。“高等级道路沥青、改性沥青、温拌沥青、乳化沥青等系列化沥青产品的生产与应用,满足了不同等级公路、机场、桥梁等路面结构的使用要求,提高了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高级专家李志军介绍。


  目前,东海牌沥青拥有道路石油沥青、特种沥青、建筑沥青、专用沥青等50多个品种,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长期保持领先地位,成功应用于上海F1赛道、北京长安街大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冬奥会配套项目等重点工程;产品出口17个国家,从日本到澳大利亚、从巴基斯坦到智利,东海牌沥青已跨过大洋、铺向全球。东海牌沥青,已经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绽放出璀璨的品牌之花。


  以品牌化、定制化、低碳化为方向


  20年来,东海牌沥青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通过持续投入研发、引进高端人才、加强产学研合作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以品牌化、定制化、低碳化为方向,适应市场的不断变化、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品牌化让东海牌沥青驰名中外。东海牌沥青通过广告、公关、活动等多种渠道进行品牌宣传,提高品牌的曝光率和知名度。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和社交媒体,与消费者进行互动,提升品牌的忠诚度。经过20年的品牌建设,东海牌沥青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在国内外市场上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客户对东海牌沥青的信任度不断提高。如今,东海牌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高知名度的沥青品牌。品牌建设为东海牌沥青赋予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沥青也能定制吗?东海牌沥青就可以。2023年6月22日,金陵石化C320硬质沥青(Hardgrade标准)产品出口澳大利亚,满足了国外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近年来,炼油销售公司顺应市场需求,积极参与高端沥青市场的竞争,研发出多种高技术含量、高价值的系列特种沥青产品,推动“油转特”转型发展,开发的系列沥青产品满足了各种条件下基础建设的需要。


  聚焦低碳化,东海牌沥青前途无量。净味环保沥青是东海牌走向低碳化的标志性产品,与传统沥青相比,净味环保沥青在不改变自身性能的基础上,可降低生产和施工过程中的刺激性气体、温室气体排放40%以上,是适用于新型基础设施的绿色环保材料。当前,东海牌净味环保沥青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3个城市应用;另一款东海牌彩色沥青产品不仅减少了施工中的碳排放,还美化了城市景观。东海牌沥青率先满足了中国道路施工主要建材的绿色环保要求,迈出了沥青产品低碳化的关键步伐。(田元武 孙宝翔 曹鹏 李志军)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