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之心”打造企业创新“永久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浙江余姚市烟草专卖局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持续深化精实管理理念,借鉴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建立灵活的组织结构,打破层级束缚,鼓励员工自主创新。

以推陈出新的“工匠心”,练好“引线绣花”的永久功夫

“在日常纷繁复杂的采购工作中,经办人偶尔会因事务过于错综复杂而忽略了采购流程的正常运行,如组织谈判不及时、发布结果公示时限不达标等。”

“本项目的小助手将会实时动态进行提醒,帮助经办人精准踩准每个采购环节的节奏,做到有条不紊开展各环节的采购步骤。”

图为余姚市烟草专卖局青年员工开展《采购环节各时点提醒“小助手”》微创新汇报工作。

创新人人可为、处处可为。余姚市烟草专卖局鼓励一线员工放开“思维缰绳”,打破思维定势,从小处着眼,从实际出发,拥抱创新;根据各业务条线工作特点,分领域、分类别开展创新课题、QC小组活动、标准化及成果引进;从基层出发,自下而上变革创新,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变“时时找惯例”为“大胆创先例”。

以精益求精的“工匠心”,练好“锻铁打器”的永久功夫

“老师,零售客户对的数据采集的认知和操作仍然停留在1.0版本,与现行推行的数采2.0体系的要求有着比较大的差距。我在这个QC小组活动的现场调查环节,还是有一些疑惑,想请教您……”

“老师,在推广应用方面。我该如何进一步进行深化落实呢?”

图为余姚市烟草专卖局QC创新小组成员与老师请教项目存在的难点,并共同探讨推广的具体方法。

优质的创新项目必定是千锤百炼、精雕细琢,经过一系列漫长而精细的过程后才打造得出来,绝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该局通过搭建科技项目创新平台、课题研究创新平台、技术交流创新平台,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生力军作用,领导干部和老员工的“传帮带”作用,以及诊断师的技术指导作用。以科学的方法组建QC小组,合力做好课题攻关。

以融入实践的“工匠心”,练好“把脉问诊”的永久功夫

“您好,民法典宣传了解一下,这部分是关于婚姻家庭的。”余姚市烟草专卖局香溢普法小分队的成员一边发放着《民法典》宣传单,一边耐心的向居民们讲解着法律知识。

“我想问下签订劳动合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利用群众中午散步,人流量相对较大的时机,该局志愿者们创新普法形式,在当地法治文化公园为群众带去一场“唠嗑式”民法典宣传。

图为余姚市烟草专卖局普法志愿者来到当地的法治公园,向过往群众普及各类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从“灌输式”普法到“互动式”普法,从“线下”普法到“线上”普法,今年以来,余姚市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创新普法模式,让法律以多种形式深入到群众中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到基层一线,到群众“家门口”,到群众身边,把群众的忧心事、操心事、烦心事问出来,给予相应法律指导,并在深入交流中让群众认识到学法用法的重要性,在亲切交流中彰显普法“温度”。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发展的“先手棋”,也是辉煌成就的“动力源”。下阶段,浙江余姚市烟草专卖局将以工匠精神练就绣花功夫,精益求精、融入实践,把创新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打造企业创新发展的“永久牌”。(岑品品)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