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烟草:强化财务基础,提升服务质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7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工作之,既要重开源抓节流,又要保增长创效益,既要谋划当下、也要决胜未来。近期,武昌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紧跟市局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步伐,聚焦队伍建设、聚焦预算管理、聚焦服务质量、聚焦对标考核,以标杆促规范,以创新促发展,围绕“四提升”抓好财务管理工作,精益财务管理水平,有效推动企业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以学习促进步,提升队伍专业水平

近年来,随着市局(公司)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不断深入,财务管理工作已然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突破口,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急需提高。因此,武昌区局(营销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详细制定了区局财务人员学习交流与培训计划。在学习交流方面,区局积极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交流学习,主动向汉阳、青山等兄弟单位“取经”,听取吸收各自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切磋交流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在培训方面,区局财务人员在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财务管理培训的同时,积极进取,努力学习,聘请行业内业务骨干到区局讲课并答疑解惑。在一次次学习中,在一次次交流后,区局(营销部)全体财务人员业务技能水平不断提高,为财务管理提质升级提供了素质保证。

以标准控预算,提升预算管控力度

为提高年度预算执行率,有效提升对标考核竞争力,区局(营销部)从源头与流程双入手,严格规范预算管控方法。一是精细预算编制。由财务(企管)科牵头,联合各科室做好市场调研,充分分析总结往年预算执行情况,保证区局(营销部)预算编制精准、提报及时;二是规范预算执行。区局财务科实行预算全过程监控制度,及时跟踪各部门预算执行进度,每月提报,每月分析。落实责任到部门,精确预算到项目,切实保证区局(营销部)预算执行率。为提高预算执行规范性,区局财务人员对各项目预算进行了再复核,严格保证提报支付金额在预算内,对超预算项目不予提报。

以真心办实事,提升财务服务质量

为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切实提高财务服务力。武昌区局(营销部)在时刻关关注员工报销情况的基础上,切实解决各部门在费用报销、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疑难问题,重新复核了员工公积金缴纳情况,保障企业利益与员工自身利益。与此同时,区局召集各部门报账员开展财务共享平台操作培训,讲解报销流程与规范,听取各方建议,合理优化财务报销流程,用最简便的操作完成最规范的报销流程,切实发挥财务服务保障作用,使各项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

以对标求突破,提升争先进位能力

财务管理既要追求稳定,也要寻求突破。武昌区局(营销部)坚持开拓视野,对标对表寻求突破。把财务管理充分融入标杆管理体系,将财务指标对标作为推动财务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通过横向与标杆单位比较、纵向与历史数据比较,深度分析潜力,挖掘先进经验,积极找寻赶超方法。在对标缩差中,区局全体财务人员以精益财务管理为使命,取长补短,在追求财务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中不懈奋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在推动财务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武昌区局(营销部)将精益求精,从微末做起,不懈提升各项工作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刘紫琪)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