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关住”点滴 让雨水不再是“余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8





“罗主任,园区里分布的几个喷头都开始自动喷水浇灌园区的绿化啦!”浙江湖州市烟草专卖局配送中心的成间师傅看着雨水浇灌系统正常运作,脸上乐开了花。

“老成,这下可以省心省力啦,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提着桶,一棵一棵浇了,重要的是还节约了不少水资源,变废为宝了。”配送中心智控部罗尹主任说到。

“是啊!雨水回收,每一滴都不再是‘余水’啦,尤其是现在,都说春雨贵如油,咱们新种下的树苗都可以每天按点喝到雨水啦!”成间师傅高兴地说。

雨水回收系统是何物?它就是湖州市烟草专卖局配送中心研制的物流园区水资源循环利用助手。

图为雨水回收系统建设场景。

图为雨水回收系统落成全貌。

近年来,湖州市烟草专卖局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绿色新发展理念,做好“双碳”工作,以海绵城市概念为切入点,充分利用物流园区富余水资源,建设水资源循环利用助手,打造物流园区特色工程重要一环。

湖州地区降水丰富,配送中心内的篮球场、道路部分道路区域在汛期容易积水,发生内涝。为有效改善园区排水能力,并充分利用好雨水资源,配送中心通过调查研究,在配送中心内的篮球场、绿化区及旁边道路部分区域建设雨水回收循环系统,对雨水进行收集、处理、储存、利用。

系统主要分为四个模块。第一个是雨水模块,是由可循环使用的嵌段共聚丙烯经一次注塑成型的单元长方体,用于储存雨水。第二是雨水弃流过滤装置,用于排除污染物的量较重、水质较差,减少雨水处理的成本。第三是排水管道系统,可以调整水循环系统范围内的雨水径流方向,实现雨水集中处理。第四是电气控制系统,主要对雨水回收系统进行整体控制。蓄水池容积为25.6m³,清水池容积为10.24m³,一体化处理水量达15m³/h,经处理后的雨水可用于车辆冲洗、智能喷灌、道路浇洒等。

图为自动喷灌作业场景。

雨水资源回收利用系统落成后,每日最高储存净化用水能达到10吨,截止目前水循环量已达到480吨,碳抵消值达到888.6kg,并且有效解决了园区路面积水问题。

“咱们这个自动喷灌系统还很智能,当灌溉的湿度值达到设定的湿度值或阴雨的日子,就不会自动撒水了,不作业的时候,电机还会断开控制器的电源,在节水的同时也做到了节电。”罗主任介绍到。

有了水循环利用小助手,湖州市烟草专卖局真正地“关住”了点点滴滴,让雨水不再是“余水”。下一步,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深入开发挖掘水资源循环系统的各项功能,拓宽项目的使用面,并将循环助手分享推广开来。(唐赟秋)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