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平江:小城大爱——记大山深处的“雷锋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9





岳阳市平江县地处湘东北大山深处,农村市场广、农网零售户多,这里有着一群令人敬佩的“雷锋们”。他们在岳阳市平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倡导下,有的将小店经营成涵盖各类便民服务的爱心驿站,还有的捐资捐物驰援千里之外的灾区群众,有的自己发展了不忘身边的困难群众,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并得到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以“小终端”演绎“共成长”,在小城里用自己微爱奏出一幕幕暖心场景。

(零售户参加“启明星光·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

爱心驿站传温暖

“下冻雨了,您赶紧进来坐,喝杯热茶,暖和暖和……”2月22日,从外面办完事回来的易想定在超市门口碰到手冻得通红的环卫工人,赶紧把他们请进“爱心驿站”,为他们倒上热茶。

易想定是安定镇的一名零售户,2008年大学毕业后,带着满腔热忱,回到他的家乡创办了“金尔嘉超市”。目前已建设为覆盖全县主要乡镇的连锁超市,门店达20余家。作为公司负责人,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在人员流动密集的门店打造了一批服务公安民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的“爱心驿站”。他让出超市一角,布置座椅,提供免费休息、手机充电、报刊阅览、免费饮水等服务,满足了户外工作者“能歇脚、有水喝、夏可乘凉冬可取暖”等需求,深受周边群众好评。当有人问他为何愿意在超市让出场所供人免费休憩时,他回答:“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户外工作者很辛苦,他们给我们带来了便捷美好的生活,我们也要给予别人方便。”

千里驰援保供应

“刚刚在视频里看到新乡那边急缺矿泉水、泡面等生活物资,我准备租个车去送一趟,有没有朋友一起来?”2021年7月,郑州特大暴雨引发洪灾,余热来积极发动商会捐赠一批物资,与当地另外两名零售户将一车生活物资亲自送往河南,驰援郑州、新乡。

余热来是三墩乡的零售户,自幼家庭贫困不得不辍学务农经商。在家门口开了个小店,办理烟草证后,在客户经理的精心指导下,生意越来越好,家庭条件得到改善,也加入了当地商会。他打心底里非常感激党和政府,多次说到:“我们很幸运,生在一个好的国家、好的时代,让我们赚了钱,我们也应该回报社会,传递温暖。”每逢春节来临,他都会为村里困难老人送上一份物资,跟他们唠唠嗑,说说新鲜事。

启明星光送真情

春季开学后,向志平和辜应红两夫妇走进加义镇咏生学校,给困难学生们送上文具、课外读本等物资,鼓励大家好好学习,成长成才。

长寿镇零售户辜应红与其老公创办志平食品公司,生产酱干、辣条等平江特色产品,随着文旅业发展,其经营的店铺愈发红火,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240余人。作为来自大山的孩子,辜应红经常参加“启明星光·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向三阳乡平源村桥梁建设工程捐款3万余元;充实加义镇教育发展基金,一次性捐资助学金1万元;对口帮扶咏生、爽口、清水小学3位贫困学子,捐赠1.6万元;参与“食品生产企业助困送温暖”活动,捐款金额1万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捐款及送物资合计3.5万元。

平江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流淌着红色基因,这里的零售户群体,他们深受雷锋精神的影响,在各自的领域,尽自己最大努力回报社会,他们名字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雷锋”!(陈国良)



  转自:永州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