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公益配送“连心桥” 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9





为在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国企担当,展现国企作为,积极助力地方协同抓好稳就业、促增收“共富行动”,近年来,浙江省松阳县烟草专卖局充分利用送货线路及送货车辆返程空载资源优势,为松阳县“残疾人之家”、“巾帼共富工坊”等组织搭建起公益配送“连心桥”,打通了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

精准选点 织密“一张网”

“上周我们向新意萍工艺品巾帼共富工坊负责人了解了情况,目前他们的外包加工点主要有四都乡下包村、西屏街道青蒙村、望松街道西河村和其他一些零星的加工点,大家有什么意见?”

“我们板桥和石仓两个物流点已经帮助巾帼共富工坊运输过工艺半成品,合作比较紧密,我觉得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把他们的部分外包加工点扩充为我们的选点。”

“我也同意,尤其是进入三伏天后,农村户外采茶逐步减少,村民在家闲散时间逐步增加,来料加工应该会迎来旺季,在物流上的需求也会加大。”

松阳县烟草专卖局会议室内,业务部门工作人员正就“香溢返程”物流点选点进行热烈讨论。

图为松阳县烟草专卖局分管领导带队,向巾帼共富工坊了解加工点分布情况。

为推进“香溢返程”物流工作惠及广大群众,松阳县烟草专卖局组织人员深入到各“巾帼共富工坊”、“来料加工服务点”联系沟通,精准选取需求量大、覆盖面广的点位建立捎带、运输业务,切实打通物流助农便民服务链路。据了解,当前,松阳县烟草专卖局已建立返程物流点11个,服务辐射9个乡镇、110个行政村。

精心研发 打造“一朵云”

“这是你们这个‘香溢返程’物流点的小程序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在里面填好货物数量、价值和运输线路、时间等诉求,我们就会尽快安排最近一次送货的返程车来把你们的货物运到指定的收货点。”松阳县烟草专卖局“香溢”志愿者郑尚丽面对面向残疾人之家的李金凤讲解“香溢返程”小程序使用方法。

图为残疾人之家人员通过“香溢返程”小程序发起带物申请。

为进一步以数字化支撑推动公益配送“一次不用跑”,松阳县烟草专卖局以“小青松工作室”数据产品开发团队为主力,完善优化集“市县寄”“助农寄”“便民寄”三大功能为一体的“香溢返程”小程序,并通过“香溢”志愿帮扶队伍下乡指导,有效提升了“香溢返程”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据悉,自“香溢返程”小程序在全市推广应用以来,已完成返程运输1580单,运输物品价值达218.05万元。

精细服务 拧成“一股绳”

“香溢物流车来了,大家都过来搭把手……”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仅免费提供运输服务,还联系了电视台报道我们残疾人之家。现在社会各界关爱关心我们的人越来越多,提供的帮助也越来越多……”松阳县樟溪乡肖周村残疾人廖金霞满脸喜悦。

图为松阳县烟草专卖局送货员与残疾人之家人员一起搬运货物。

为进一步满足弱势帮扶群体需求,扩大服务辐射面,松阳县烟草专卖局主动加强与各乡镇街道、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残联、妇联等部门对接,积极争取返程助农的相关政策支持,形成常态化联络、协同机制,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实效性和长效性。2023年完成助农助残助弱返程物流102单,运输价值19.63万元,服务辐射9个乡镇、110个村,受益450多人,为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每月增收近百元。

“如何立足山区特点,着眼群众关切,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基层共同富裕成色,是我们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松阳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书记沈小青说道。

下一步,松阳县烟草专卖局将持续复盘“香溢返程”运营现状与存在问题,进一步优化增设返程物流网点布局,扩大返程物流服务辐射面,以点带面打造更多群众可及可感的生活美景。(刘美燕、郑尚丽)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