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护航发展的安全之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9





自2017年担任黄冈市烟草专卖局机关安全员以来,朱康敏认真践行“聚全员之力、尽守土之责、铸安全之盾、夯发展之基”的安全使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安全与责任的高度融合。

重塑堡垒添屏障

2017年,黄冈市烟草专卖局机关办公楼启动消防安全设施重建改造工作,朱康敏作为全市系统唯一一名土木工程专业工程师,凭借在基建工程专业领域的出色能力,在项目管理中挑起了大梁,从项目立项、设计、预算、招标、施工、验收、结算全流程参与。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朱康敏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从施工前安全措施方案、安全技术交底培训、特种作业审批的准备,到施工中每天不少于两次现场巡视;再到施工关键环节,他都全程守护,督促施工、监理单位严格落实安全操作规范,特别是在抢抓工期时,无论施工到多晚,他每次都要等到全部工人下班巡视一遍后再下班,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

改造后,市局机关大楼增加了消防喷淋系统、疏散楼梯、室内外消防栓和全市系统安全监控中心,改造了发电机房、配电房、消防泵房,在物防、技防上取得大幅提升,极大提升了机关后勤安全保障。

疫情大考守初心

2020年初疫情刚发生,彼时朱康敏的女儿刚出生,他正在黄梅家中休假。作为机关安全员,他积极策划防疫物资的采购,提前复工返岗,展开全面的消毒清洁,购置并安装温度检测设备,指导保安人员制定防控措施,为市局机关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能第一时间满足单位和同事求,他将自己的办公室当成了第二个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情投入,全力守护机关办公楼的安全,他本人被市局评为“抗疫防控先进个人”,被社区评为“最美志愿者”。

图为朱康敏为社区代购生活物资

后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朱康敏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参与机关办公楼全面消毒、防疫物资保障、家属小区疫情排查、社区卡口值守等工作;特别是在防疫物资紧缺时,他不遗余力地协调各方资源,确保了全市系统所需的防疫物资供应。

创新发展有成效

除按要求落实安全规定动作外,朱康敏还积极思考,如何创新创效开展安全管理。2021年,朱康敏会同市局安全管理科,在机关率先推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通过绘制《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编制《岗位安全风险防控手册》,制定《风险分级管控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建立全岗位全流程的《安全风险公告》《岗位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形成市局机关53个部位/环节安全风险清单,推进安全风险管理更加透明和高效,他本人被市局评为季度“安全战线榜样之星”。

图为朱康敏开展车辆安全专项检查

同时,他还针对全市系统保安服务分散采购的问题,筹划推进全市保安服务集中采购,通过前期详细调研摸底、多次组织讨论等,最终实现在总费用不降的情况下,全市保安服务人员的年龄结构进一步年轻化,平均年龄比之前下降了约5岁,有力提高了全市系统安保服务能力。

不怕千日紧,只怕一时松。多年来,朱康敏始终以严格规范约束自己,在脚踏实地践行标准中不断提升、获得成长,也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称赞。在朱康敏身上,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却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事业的热爱,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护航企业发展。(汪文洁、华浩)



  转自:永州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