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员工全力护航春节铁路运输安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6





  每年的春运,都是对铁路运营和维管能力的一次考验。特别是今年春节假期前后,我国出现大面积雨雪天气,给铁路运营维护管理带来极大难度。承担部分铁路维管和运输任务的中国中铁各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统筹谋划、精准施策,以责任和担当切实保障了铁路运输安全有序。


  中铁电气化局京沪高铁蚌埠维管段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和相关智能综合系统运用,加密添乘动车检查和护栏外步行巡视频次,紧盯高铁沿线隧道口、站区雨棚、上跨桥、所亭等重点防范部位,全力排除影响供电运行的不安全因素,并在沿线上跨桥、分相、站场咽喉区等重点部位设置观察点,时刻掌握动车取流情况,确保了恶劣天气期间供电系统安全稳定。

20240223112602299.png

图为京沪高铁蚌埠维管段员工巡视检查牵引所馈线


  春运开始以来,海南环岛高铁客流暴增。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广州维管处海南维管段针对可能出现的供电设备故障,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故障应急抢修演练,提升员工快速恢复设备供电能力;针对车流密度增大,及时开展接触网主导电回路测温和复核监测分析,掌握牵引供电设备运行状态;定期巡视排查塑料大棚、简易彩钢房等轻飘物处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接触网、电力专业员工分班全天候应急值班,并携带抢修工具随时待命,保证设备异常情况下能够迅速出动处置,为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铺就了平安坦途。

20240223112637955.png

图为海南环岛高铁维管员工抢修演练


  奋战在多条铁路战线上的中铁三局运输工程分公司员工“以雪为令”,迅速启动不良天气应急预案,积极做好扫雪除冰和行车组织工作,确保了电煤供应和运输安全。目前,一季度时间过半,运输公司累计完成铁路货物运输量约3500万吨,完成计划的104%,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223112700751.png

图为中铁三局运输分公司员工连夜在铁道道岔等关键部位破冰除雪


  负责临策铁路维管的中铁六局呼和铁建公司员工日夜坚守岗位,以责任担当守护着这条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边境的铁路安全畅通。临策铁路全长768公里,穿越巴丹吉林、亚马雷克、乌兰布和等三大西部沙漠和戈壁荒滩,被誉为穿越戈壁沙漠的“天路”,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春运开始以来,临策铁路维管段加大检查力度,按照“一事一档”整治销号。近日,内蒙古地区普降大雪,临策铁路维管人加强钢轨夹板、螺栓、线路几何尺寸全面排查,并采取“扫、铲、吹”等多种方式除雪,防止铁路冻害现象发生,确保了铁路运营安全畅通。

20240223112732274.png

图为临策铁路维管人员整修线路


  连日来,中铁一局轨道运营(新运)公司托电铁路运输公司锚定年度目标任务,积极协调促进电煤货运增收。截至2月20日,开年以来累计接发列车311列,电煤运量已达120万吨,同比增长18.87%。近期内蒙古地区气温骤降,道路结冰,汽车运煤能力下降,分公司所服务的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铁路运煤需求量增长,该公司结合运输生产实际情况,不等不靠,多措并举提服务、强设备、增运量。加大对视频监控、机车监控数据分析力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运输生产安全,同时强化添乘检查,加密重点时段、重点区段、关键车次添乘频率,确保行车安全。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