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超3000万辆、2年迈步3个台阶、出口均价增长64%……中国汽车业跑出“加速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1日发布的2023年全年产销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工业多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年产销量超过3000万辆,连续十五年蝉联全球第一。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跨上年产3000万辆级的新台阶,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充分表明中国汽车产业大国的地位越来越稳固。(同时),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快速增长,创造了新的第一,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在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也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这加速了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进程。


  中国新能源汽车也同样领跑全球市场,自2015年起,产销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2023年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连续8个月超过30%。


  记者注意到,2023年,比亚迪首次进入全球汽车企业销量前十名,这些充分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全球范围内形成规模优势,同时也形成了产业链的体系优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张进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产业链实现了上下游贯通,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领域形成比较优势,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并服务全球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国


  另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发布的数据同时显示,2023年,我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国。


  2023年全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每4辆出口汽车中,有近1辆汽车来自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中国汽车出口数量从第1辆达到年出口100万辆,我们用了55年,2021年突破200万辆,2023实现了491万辆,接近500万辆,我国汽车出口2年迈步3个台阶。


  新能源汽车出口:增幅大 覆盖广


  中国汽车出口实现历史性的新跨越,其中表现最为亮眼、增幅最大的就是新能源汽车。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呈现出增幅大、覆盖面广等多个亮点。


  2023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一直保持高位增长,出口量创历史新高。2023年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增速大大超过传统燃油车,占汽车出口总量的24.5%。


  这里是广州南沙港的汽车出口码头,随着出口汽车的不断增加,他们码头的建设也在不断增加,远洋航线的数量也在快速增加。


  广州近洋港口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余洋:从2020年底开始运营外贸出口航线,从最初的一条中东航线,现在扩展到北美、南美、北非等等接近10条外贸航线。


  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覆盖的国家不断增加,欧洲和北美等发达地区市场开始成为重要市场。据统计,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排名前三位的国家是比利时、泰国和英国。


  记者注意到,在全球汽车工业发达的欧洲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表现可圈可点。有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占欧盟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为8%,预计到2025年,中国品牌将占的比例会增加到15%。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汽车工业发达国家,说明中国的汽车产品正在形成全球竞争力。


  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还表现出“量价齐升”,出口均价从2021年的1.95万美元,提升到2023年的2.38万美元。不仅如此,海外市场上,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也颇具竞争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电驱技术世界领先


  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其核心技术——电驱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2024年新年刚过,在湖北武汉,东风岚图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人员密集加大了与合作伙伴碰头的次数,加紧研发800伏高压电驱系统是他们今年上半年要攻克的新技术。其中的这个功率模块是整个电驱系统的核心部件,如何让它的效率更高,是技术人员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负责岚图新能源技术开发的黄博士说,提高这个功率模块的工作效率,将直接决定未来高压快充电动汽车的动力、充电、续驶里程等多项车辆的性能参数。


  不仅是在充电技术上升级迭代,这家新能源车企还充分发挥了中国在电驱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日前发布了行业首个基于纯电平台的智能多模混动技术新一代动力系统——岚海动力,可以实现6种不同的驱动方式。


  这段时间,国内多家新能源车企纷纷推出了新一代技术。小米集团日前在北京公布了小米汽车的五大核心技术——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驾驶以及智能座舱,从底层核心技术开始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新高度。而蔚来日前也发布了包括智能驾驶芯片等4项新突破技术。


  我国新能源汽车以电驱动为主的技术创新还体现在电池、电机、电控三个核心技术层面,其中电池技术已跻身世界第一梯队,截至2023年6月,中国申请的动力电池专利占据了全球的74%。此外,我国已成为驱动电机最大的生产国,且生产技术多项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陈士华:从全球来看,新一代电动汽车的最新车型基本都在中国率先推出,全球新一代汽车相关技术也往往是在中国推出的产品中率先应用,这两个“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领跑全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链接:从第1辆汽车到3000万辆 从量变到质变


  2023年是新中国汽车工业7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经过7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工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如今迈上3000万辆的新台阶,并实现了中国汽车工业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1953年7月15日,新中国第一座汽车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此起步。1956年7月13日,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货车在长春下线,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


  1992年,中国汽车年产量首超100万辆,2004年首超500万辆。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突破1000万辆大关,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并在此后连续十五年保持着这个纪录。2023年全年,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超过3000万辆。


  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国


  刚刚我们也提到,今天出炉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有望成为汽车出口第一大国。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突破百万大关。此后,出口量在100万辆上下徘徊了近十年之后,用了三年就从100万辆达到近500万辆,这三年,创造出口奇迹的中国汽车去了哪里?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中国汽车在2023年的出口最终定格在491万辆,有望成为汽车出口第一大国。


  中国汽车出口十五年来走出了这样一条曲线。我们看到了两个关键的时间节点: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突破百万大关;而2021年以来的三年,则完成了从年出口100万辆到近500万辆的跨越。


  这三年,一路疾驰的中国汽车去了哪里?


  我们对这三年的中国汽车出口数据进行梳理,寻找增长最快的地方。发现在2021年增速排名靠前的国家和地区里,出现了这样几个名字,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日本,向日本的出口更是同比增长近9倍,这些国家都是汽车制造领域的传统工业强国,但在2021年,他们开始加速引进中国制造的汽车。


  而当我们把2022年的出口数据跟世界银行划分的收入水平分类比对时,看到当年出口增速最快的前三个都属于高收入国家,这一年,中国出口汽车的近一半都去了高收入国家和地区。


  来到2023年,当我们把增速超过2倍的国家和地区标注在地图上,发现有近四成分布在欧洲,其中,俄罗斯同比增长了5倍,欧洲也第一次超越亚洲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


  靠着不同类型国家的轮番领跑,中国汽车出口量一路向上。三年时间里,沙特、墨西哥、比利时、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等六个国家始终排在出口总量的前十位。目前,中国汽车已经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到了世界各个角落。


  不光是数量,这三年,中国汽车出口提升的还有品质。新能源汽车成为崛起的主要力量,新能源整车出口占总量的比例从2020年的7%增长到2023年的24.5%,出口均价也增长了64%。产业链同样在加速出海的步伐,从2021年开始,动力电池、电机等核心部件的出口额开始快速增长。


  我们收集了全世界网民对“汽车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搜索和评论,14个中国汽车品牌出现在57个国家的热搜榜上,驾驶体验好、续航里程长、外形美观……是他们提及最多的话。依靠完备的产业链和不断提升的品质,中国汽车不仅创造了一个出口奇迹,而且逐渐展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和追求。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