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更舒心 服务更暖心 八部门发文提升部分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3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在15个城市启动首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试点以来,各地聚焦公交车、出租车、物流配送车等领域,提升车辆电动化水平。


  在河北石家庄,从事物流配送行业近十年的司机韩师傅驾驶电动新能源货车穿梭在多个快递仓库间。他告诉记者,以往和柴油货车打交道,车辆噪音大、尾气重。相比之下,电动新能源货车带给他不一样的体验。


  驾驶更舒心,服务更暖心。作为国内首个开展出租车电动化试点的城市,深圳设置了5个电动出租车综合服务区,为驾驶员提供车辆充电、维修保养、餐饮娱乐等多元化服务,同时面向社会车辆开放。


  在河南郑州,行驶中的智能网联快速公交车与交通信号灯进行实时通讯交互,车辆自动驾驶、自动靠站。通过无人化作业方式,这款新能源公交车充满电仅需一个小时,续航里程达到300至350公里。截至目前,郑州已开通三条智慧公交线路。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启动第一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的通知》,明确车辆电动化水平大幅提高、充换电服务体系保障有力、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应用为三个主要目标,并在石家庄、深圳、郑州等15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高博: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公交车约54万辆,占比77.2%;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约30万辆,共推广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约41万辆。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