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结构更优动力更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3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在前期高基数上,出口实现正增长,外贸运行总体稳定,实现促稳提质目标,彰显出强大韧性。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应把握机遇,在更高水平上推动贸易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顶住压力稳住规模


  2023年,我国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41.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2%。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79万亿元。实现了出口规模稳中略增,外贸质量稳步提升。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横向比较,我国外贸增速表现要好于主要外向型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动能不足,外需持续疲弱的背景下,我国国际市场份额基本稳定,特别是贸易活跃度保持较高水平,彰显了经济的强大韧性。


  “2023年,我国出口在高基数上再创新高,不仅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也保持了份额的整体稳定,更在增长动能、区域格局等方面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


  从出口看,全球出口份额稳定保持较高水平,中国制造竞争优势依然稳固。世贸组织预计,2023年我国出口的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在14%左右的较高水平。同时,自主品牌的出口明显增长,占出口总值的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我国自主品牌产品已出口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装备制造业出口占比提升,区域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从进口看,2023年我国进口值下降是受商品价格水平下行影响,进口数量仍在增加,反映我国生产持续回升、消费需求旺盛。消博会、广交会、进博会等重点展会成功举办,为全球厂商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新机遇。越南的鲜榴莲、南非的鲜梨、厄瓜多尔的火龙果、肯尼亚的牛油果等优质农产品进口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结构优化动能换挡


  稳规模、提质量,外贸结构呈现不少新亮点。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外贸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外贸机电产品占比稳步提升,民营企业成为外贸出口主力军。


  出口动能“换挡”活跃。2023年,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1.06万亿元,增长近30%。新业态蓬勃发展,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6%,出口增长19.6%。目前我国企业建设的海外仓已超过2400个,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新主体活力迸发,全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经营主体首次突破60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表现突出,进出口增长6.3%,占比升至53.5%。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特点更为突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显现,内需扩大拉动进口。2023年,农产品进口额比上年增长5%,能源产品进口增长27.2%。产业体系健全,生产能力稳定这一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出口促稳提质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过去一年,我国同世界各国尤其是与新兴市场贸易关系更加紧密。“我国积极拓展国际经贸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循环的范围更广、层次更深。”康义表示。2023年,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占比提升至46.6%,对拉美地区、非洲地区进出口分别增长6.8%和7.1%。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持续扩大,2023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我国还与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塞尔维亚、新加坡等多国新签或升级了自贸协定,自贸伙伴已增至29个,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占外贸总额比重超过1/3。


  此外,我国国际经贸规则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增强。我国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多次提出中国方案,引领完成《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在G20、APEC、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机制下推动达成多项经贸成果;联合多国共同发布《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国际经贸合作框架倡议》。


  提质增效挖掘潜力


  当前,外贸发展面临不少困难挑战,但回稳向好的积极因素仍在不断集聚,外贸提质增效潜力不小。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外贸新动能,推动贸易数字化、绿色化,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我国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强大的生产能力、广阔的创新空间、超大规模的市场、完善的基础设施等优势,为建设贸易强国奠定了基础。


  展望2024年,外贸高质量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一方面,跨境电商、海外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带来贸易新机遇。同时,“新三样”、储能产品等引领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产品契合全球能源发展需要,机器人等数字赋能的智慧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空间很大。另一方面,随着一系列自贸协定升级、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落地显效,多双边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不断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2024年,外部需求的持续低迷仍是制约我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也将对我国外贸造成影响。应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发挥产业优势、集聚各方努力等举措,进一步发挥我国外贸综合竞争优势。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相信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我国贸易发展新动能将加快培育,外贸外资基本盘将持续巩固,进出口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的基础将进一步夯实。(记者 冯其予)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