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高寒测试“加速跑” “冷资源”正在转化成“热经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3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再次提速,预计提升到1150万辆,同时新产品更新迭代的周期也将缩短。这些量产的新产品,往往要在试验场进行合格性甚至极限性的测试。这个冬季,新能源汽车高寒测试跑出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


  在内蒙古牙克石的国家高寒机动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进入一月份后,每天当太阳刚刚升起,室外温度在零下30摄氏度上下时,这里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准备车辆的测试工作了,与往年不同,新能源汽车的测试数量明显增加。


  国家高寒机动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李景升:十年前,进行冬季测试的新能源汽车寥寥无几,在2023—2024年这个测试季,在牙克石高寒测试基地进行冬季测试的近1000辆试验车中,新能源车占比达到了80%,增长速度非常快。


  由于新能源汽车是以电驱动为主,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考核的内容和考核的方式方法截然不同。测试工程师何俊南说,结合高寒环境的气象特征,测试内容包括静态的车辆功能检查以及动态的行驶测试两大类。


  国家高寒机动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工程师 何俊南:比如车身附件及各类电器件的检查,车机的功能检查,车辆冷启动、除霜、采暖性能、充电兼容性等共计40余项检查内容,(动态测试)涵盖多种行驶工况与典型的冬季用车场景,全面考核新能源汽车的高寒可靠性。


  多项测试以“电”为核心


  在高寒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内部的化学反应速度将会减缓,随之而来是续航里程的衰减和充电效率的降低,因此以“电”为核心的多项测试十分重要。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特点,高寒环境下的测试内容涵盖标准测试、极端严苛的非标准测试,以及针对消费者冬季用车的特点,低温充电、低温续航等多维度测试。


  在标准测试中,车辆需要在平均负20摄氏度的室外环境下,进行为期30天、总行驶里程超过6600公里的高寒行驶。测试过程中,测试工程师需要对车辆进行定期重点检测,记录各类异常和故障,试验车辆故障数低于标准要求,可通过高寒可靠性能评价。


  在非标准测试中,不少测试要挑战车辆的极限性能。这台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包在冰水浸泡后装回整车,随后在零下30摄氏度冰封24小时后进行远程启动,这全面考察车辆在极寒环境下的电安全、抗低温能力、冷热交变可靠性等极寒环境下的综合性能表现。


  而在针对新能源越野车的冰雪全场景检测中,车辆需要在零下40摄氏度冰面上低温冷启动,随后测试了冰雪爬坡、冰河涉水等一系列冬季越野场景,对其故障数及越野性指标进行评价。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零摄氏度以下,温度每下降10摄氏度,电池的内阻约增大15%,充电难也是新能源汽车在北方使用的不方便的痛点,不少低温充电的测试也同时展开。


  长城汽车新能源动力系统专家 魏会来:续航衰减是极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核心问题,而续航的关键在于电池系统,在电池管理系统方面,我们使用了智能温控技术,使电池在低温下的加热速率提升了50%。


  高寒试验场:“冷资源”转化成“热经济”


  目前,我国高寒汽车试验场数量达到20多个,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的黑河、漠河以及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区域,这些 “冷资源”正在转化成“热经济”。


  内蒙古牙克石地处大兴安岭中脊中段,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极其适宜开展冬季汽车测试。


  内蒙古牙克石工信局局长 王乃岩:近年来,(我们)累计测试车辆两万余台,国内外工程师、客户近20万人次,推动了冬季汽车测试市场占有率达30%,实现产值7.27亿元。


  国家高寒机动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同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扎实、可靠性提升,是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高寒测试是其中重要一环,为了满足新能源车的试验需求,他们已经进行了电力增容。


  国家高寒机动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李景升:总容量现在已经达到了5500千瓦,60余台配套的充电桩终端,覆盖了大功率、高电压以及欧标、美标、日标等全面的技术要求。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推出新能源汽车复杂极端环境测评体系


  除了高寒测试外,新能源汽车还要通过高温、高湿、高海拔等极端环境测试,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日前推出了新能源汽车复杂极端环境测评体系。


  这一测评体系包含智能安全、续航充电、驾驶体验3个大方向11个分项目。


  中国汽研指数管理中心副主任 刘明:我们拟定了一个极寒的温度范围,包括零下15℃、零下20℃、零下30℃三种选择。其次,在测评场景方面,我们将考虑续航、充电、采暖三个场景。通过测评体系的搭建,我们将积累大量的实验数据,助推中国国家标准的不断升级发展。


  专家表示,我国现行的电动汽车国家标准有109项,未来,智能新能源汽车复杂极端环境测评体系成熟后,有些测试标准或将成为国家标准体系的有益补充。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