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口前移、有的放矢、纵深推进 多维发力加快基础研究人才培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3





  加强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新的一年,我国加快推进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大力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推动形成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梯队网络”。


  新年伊始,多个国家重大科学装置加紧建设。在湖北武汉,“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项目”正在展开调试,它将为基础研究提供“极端条件”的实验平台,有助于前沿研究的突破。


  瞄准“从0到1”的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高水平大学在科研攻关一线培养人才的步伐也在加快。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项目负责人 李亮:我们实验室职工有九十来个人,但是学生有两三百人。(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和运行也是培养人的这样一个过程,让学生尽早进入到世界前沿的这样的(科学)大装置的建设和运行当中,实际上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


  端口前移 加强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


  加强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多部门在育人链条上,不断完善人才早期发现、多元选拔、贯通培养、科学评价、长期支持机制。


  作为我国自主培养基础研究后备人才的“中学生英才计划”,打通了高校与中学之间协同育人机制,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端口前移。十年来,全国9000多名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脱颖而出,在高中阶段参与到大学导师的指导,进行基础学科的萌芽训练。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处长 季士治:从201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启动以来,最初的19所高校发展到目前58所实施高校加上两所试点高校,在“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带动之下,将对我们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多领域选拔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为了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我国通过“强基计划”选拔、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学生,专业覆盖基础和应用学科,涵盖理、工、农、医、文等重点学科领域。


  在加强基础研究中推进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能力,目前,依托77所高水平大学的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我国已累计吸引3万多名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


  加强未来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前瞻性培养


  面向未来的技术革新,需要培养一批具有交叉思维、复合能力的创新人才,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也在向纵深推进。


  在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来自材料学、光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学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的带领下,深耕基础学科交叉研究。前不久,团队突破传统芯片的物理瓶颈,创造性提出光电融合的全新计算框架,并研制出国际首个全模拟光电智能计算芯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戴琼海:咱们实验室相当于一个老中青结合的团队,现在有“90后”“00后”的学生都参加了研究,只有做交叉学科的研究,从微观、宏观同时可以把它们应用起来,这样的原始创新成果才具有更大的意义。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在12所高水平大学布局建设了首批12所未来技术学院,瞄准未来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发展,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强未来技术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培养。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