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批1000亿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此消息不实!实为2023年设立的货币政策工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5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批复总额1000亿元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8个试点城市购买商品房用作长租房,8个试点城市分别是天津、成都、青岛、重庆、福州、长春、郑州和济南。


  记者了解到,此消息不实。实际上,1000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不同于商业银行发放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是2023年人民银行专门设立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济南、郑州等城市试点,用于引导工农中建等7家银行为试点城市住房租赁经营主体收购存量住房提供资金支持,市场化盘活存量房屋、扩大租赁住房供给。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明确商业银行可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放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企业和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依法依规批量购买存量闲置房屋用作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依法依规批量购买存量闲置房屋用作保障性或商业性租赁住房长期持有运营。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贷款额度原则上不超过物业评估价值的80%,贷款利率由商业银行综合考虑借款人风险状况、风险缓释措施等因素合理确定。(记者 孙艳)


  转自:央视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