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文化遗产景区在旅游淡季向学校集体参观实行免费或低票价制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0





  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强青少年文化遗产教育的提案》,建议探索建立文化遗产景区在旅游淡季向学校集体参观实行免费或低票价制度。


  民进中央认为,向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文化遗产教育,有助于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帮助青少年更好地承担起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


  民进中央建议,优化文化遗产教育资源配置,努力保障青少年接受优质的文化遗产教育。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建立中小学校与文旅部门、文物部门、博物馆、文化机构等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好所在区域文化遗产资源和相关单位的专业资源,共同长期开展文化遗产教育。


  民进中央还建议,在文化遗产教育中加强文化内涵教育,使青少年加强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规范内容管理,建立青少年文化遗产教育内容审核机制,确保表述正确,确保我国文化遗产能够真实、完整地传承与发展,在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关键期发挥好文化引导作用。深入挖掘和凝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用青少年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形式加强文化遗产教育。注重舆论引导,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强调正确表述、传播、展示中国文化遗产,防止价值偏差和文化失真。(记者 郭子腾)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