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育“新”加“数”蓄能新质生产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8





  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首位,并作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开展‘人工智能+’行动”等具体部署。


  代表委员们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质生产力本质是先进生产力,要加快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新材料、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增强新动能。


  促进生产力实现新跃升


  在全国两会会场内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是2024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长期任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化期,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既是掌握经济社会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大国竞争的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阎洪涛认为,新质生产力是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的新型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物质技术基础的重要举措。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新形势、新背景下,我国正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但也要看到当前产业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仍然突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依然有较大空间。


  “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多项具体举措,旨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新质生产力是以创新为主导的,是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认为,要用好新型生产工具,加强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究,适度超前部署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项目,加快补齐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先进工艺等短板。要塑造新型生产关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打通从技术创新到产业转化的堵点卡点,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建议,构建科技类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协调联动的发展新业态,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产业协同创新,持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发展新质生产力,方向是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主阵地。


  眼下,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的奇瑞智能网联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一派繁忙。“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制高点,我们制定了全面的创新计划,每年将投入200亿元,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说。


  展望2024年,从“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到“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再到“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路线图。


  “从产业层面看,新质生产力加速升级,是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黄群慧委员建议,下一步要强化高水平自主技术要素供给,前瞻谋划类脑科学、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技术,以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


  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新基础能源、人工智能成为新生产工具,以此共同构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因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建议,推动“人工智能+”行动,加快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推进AI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实体经济,打造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构建可控可信的安全防护体系,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巨大潜能。


  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苗伟认为,以“数”谋“新”是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要加快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研发应用,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助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生产效率,纵深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记者 郭倩 刘美子 刘惟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